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堅持?

堅持?
咱人心是lóng bōe chiâⁿ --êpháng是個性ê in-toan,做tāi-chì koh是想tio̍h siáⁿ tō siáⁿkiàn-nā有計劃尾--a mā koh chhan-chhiūⁿ無計劃仝款,chiâⁿ害。Oat頭看過去,咱ê堅持tiāⁿ-tiāⁿ kàu 3 分鐘tō hoa--去,ē siān-tauh-tauh,無意識去放袂記,pûn-tōaⁿ lah。「堅持」2 hiah簡單ê功夫,koh 1 種意志ê磨練。聽人講tō chhan-chhiūⁿ ka-tī ê屁 hiah 芳,無chéng-āmhau-siâu-hau-takKa-tī chi̍t-ē-á久臭kahkha-chhng bōe-chêng chhit 好,tō 緊欲peh起來khiǔ-khé,án-ne是欲完成sáⁿ事。咱人是巧巧人,巧人的確有伊ê法,總--是,咱有看hō͘清,認hō͘明。

過去,欲面試研究所,研究所口試,chhōe頭路面試,我的確有下過功夫,做過規劃。Che mā對我後來做工課ê部份的確有chiâⁿ大ê幫贊。Put-jî-kò,運氣ê成份mā chiâⁿ 濟,良心講無phah拚欲全óa靠運氣mā khah難。Khiā tīchūn ê角度來看,應該koh ē-sái khah 1chiah tio̍h。總--是,無可能會使重來 1 kài。過去是亂鐘á調倒退tō會使,án-ne khah早睏看ē-sái陷眠khah緊。

現此時--leh,進23 冬,我詳細想,有2 項代誌我有放感情---去。1 ê是馬拉松,另外1 ê是讀寫台文。馬拉松佇結婚進前--ah,現chūn 拜六 kap拜日有lehniâChe mā可能造成後來tiāⁿ-tiāⁿ感覺chiâⁿ thiám 無元氣主要ê原因,規人無運動無精神he是我真知--ê。Á nā 讀寫台文是堅持欲2冬半—ah,寫書粗估欲有30萬字以上。1 開欲23點鐘以上,èⁿ,1 工叫人開半點鐘運動,你有法度維持半冬?好--lah,我是你。

mā知「堅持」ài有決心,siōng重要ê是興趣—lah,有興趣自然tōmî-sí-mî-nōa leh做。Che mā是過去咱教育無教咱--ê,koh tian-tó 限制咱。

我話拖sioⁿ遠,是欲kā ka- tī講,是欲kā ka-tī問,你最近有堅持無?堅持完成1件代誌,甚至hē願chit 世人tiāⁿ-tio̍h欲完成siáⁿ-mi̍h。咱chiah tiāⁿ-tiāⁿ 祈禱,hō͘心khah堅強lehkhah注心 咱興趣--ê,要意--ê人身上。堅持1 ê代,堅持1 ê想法,堅持1 ê理想…


2016/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