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Thui-sak Tâi-oân-ha̍k kiàn-kok -鄭正煜

圖來源台灣羅馬字協會



Thui-sak Tâi-oân-ha̍k kiàn-kok

舊年有chē-chē lán ê 前輩相連sòa 來過往,鄭兒玉,鄭正煜,張炎憲,蕭泰然幾位,是講in lóng iáu-bōe看見台灣正義轉型leh開始,--ah,心內掛念--ê是台灣,chi̍t ê 土地,社會kap國家。做1 ê台灣人,我tī 2冬前開始走chhōe母語ê súi,真真正正去用lán ê 話來做書面ê記錄,讀台灣ê歷史,用雙kha 大街細巷,peh koân山,koh 參與幾kái ê 社會運動,chiah 了解台灣人ê 自我認同 hiah-nī-á kēche lóng 是教育起致--ê,四百冬殖民ê毒害,現此時,chiah ta̍uh-ta̍uh-á óa 靠網路工具chiah thang 解,ē-tàngkàu siáⁿ-mi̍h程度,無人講ê準。筆者過去sioⁿ過悲觀,悲觀ut-chutsiáⁿ-siâu路用,kan-ta ē-sái gia̍h筆繼續出聲來反抗,chit條路--lihsui-bóng路途有時感覺chiâⁿ孤單,總--是,有人會來hō͘ lán tah ê 鼓舞。Só͘-tìlán ē 繼續行---去,chhan-chhiūⁿ過去hiah ê 先輩kāng款,ǹg-bāng1日台灣chhiâⁿ-chò 1 ê 正常ê國家。

過去教育洗腦,戒嚴,加上長期錯亂ê認知,民族救星,國家ê定義,國旗kap黨旗put-tap-put-chhit,國歌kap黨歌o͘-ló͘-bo̍k-chèkoh 1 ê中華台北 ê 名,中華民國是siáⁿ,台灣kohsiáⁿ等等?過去教育所教所學--êlóng是學中國hit邊相關ê歷史,地理,歷史koh是烏白lām-sám--êlán 在地ê歷史,文化kap地理全全tàn hiat-kakChe tō 濟人欲chhui-sak 屬於台灣人ê 意識觀kap認同。Chhan-chhiūⁿ有人護照頂貼「台灣國」ê黏字紙,國際比賽khiú「台灣是台灣,是中華台北」ê 布條á。筆者á kái tīá路,chhui-sak tàu tī機車尾ê 擋塗板,頂懸刻2字「台獨」。Che ka-taⁿ是用土直ê方法去kì-tî台灣人長久以來走失ê名字「台灣」。Che ---是真sù-siông ê tāi-chì台灣soah變作是hông ki-ki-tuh-tuh ê「台獨份子」,請教世界上toh 1 國伊ka-tī bē贊成伊國家是獨立--ê?長期以來,政治hō͘ 中國國民黨 hōaⁿ tiâu lehboài hō͘chhap政治,lán人長期koh認為chhap政治是烏暗--êlah-sap--êsó͘-tīboài 管,boài chhap,選舉 ê 時,看---來真有民主,事實上,無影,tiāⁿ-tiāⁿ 是請鬼thiah藥單。當然民主進步ê--nih,是需要時間--êlánmā ē ta̍uh-ta̍uh-á覺醒,總--是,希望lán ê時間koh ē赴!

Lán 提前chi̍t-chām-á ê 課綱反運動來講, 1 ê ê 例。歷史真相tiāⁿ-tio̍h ài 本土,了解lán 土地ê 歷史,無--chiah,讀he 「外國史」是有siáⁿ路用?Koh 免講伊是beh siáu想建立少年人對中國ê「祖國」意識,hnghchit招已經是無效--ah。可惜--ê是浪費了青春,不但變成母語ê chheⁿ-mê牛,對ka-tī歷史生份,hām面對國際ê趨勢lóng ē tòe bē tio̍hChit lán 滿心ǹg-bāng kap期待未來新掌權ê 政府11thǹg掉過去hō͘ 中國意識洗腦ê 思想,恢愎台灣多元ê社會原形,建立自我意識。Che tō 是需要「台灣學」ê chhui-sak

Siáⁿ-mi̍h台灣學?Lán théng-hó ùi ê方面來看,che lóng 是過去中國國民黨tiau意故來阻亂,延chhiân台灣chiâⁿ-chò 1 ê 國家ê計謀。筆者以個人所知影--ê kap 心內ǹg-bāng--êlia̍h做幾點hō͘  ta̍k-ke 參考saⁿ-kap研究。筆者是學者,政治學ê專家,kan-ta是小小ê平民,用ka-tī ê 母語將心聲寫---niâ,每1 ê 議題lónglán來討論,總--是,字數限制ê in-toanm̄-tio̍h kap 無好ê所在chiah ta̍k-ke tiám-tuhló͘-la̍t

1. 母語教育
母語是世代ê傳承,延續頂1kap 1ê 情感。Siat-sú序大人kap kiáⁿ孫無話thang 講,是beh án-chóaⁿ建立情感?經過hiah chē殖民者thún-ta̍h,母語留---chēē-tàng熟手書寫--ê koh-khah 少。無書寫,文字留---來,án-ni beh án-chóaⁿ會發展?講欲óa靠家庭教育來教,he1種無負責任ê講法。過去宋楚瑜做頭,是將lán人話當作臭賤ê語言,só͘-tì,無人ài 學,無人ài 講,現chūn三不五時,koh hông 做恥笑ê對象。In átian-tólán人話來chiâⁿ-chò 1種選舉 ê工具,poa̍h感情,m̄-bat認真去禰補過去ê錯誤。Chit 款現象m̄-nā tī中國國民黨ê候選人niâ,其它政黨lóng kâng款。Lán tō ē-sái知影母語tīin 心肝頭ê 地位。加上經濟環境所逼,極加對母語使用ê意願低,che 造成母語koh過幾冬-á tō ē來消失,成做博物館ē展示品,ta̍uh-ta̍uh-á失去ka-tī êsàu信,去khiā tī學校門kha口,做1 ê統計分析,算看māigōa chē gín-á in ê母語。

相關ê語言平等法來立法,有母法基礎,設立相關ê電視台,委員會發落語言ê認證chhui-sak等等。Che chiah是第1步,chhan-chhiūⁿ過去台語輸是孤兒kāng款,萬事ka-tī chông 錢,出冊推銷,tiām-tiām ūi台語phah-piàⁿ。總--是,民間做--ê 有限,政府tō ài the̍h出責任來做頭。現此時,國際上,語言平等ê觀念是chiok sù-siông--ê1 ê 國家有2-3種官方語言(瑞士有4種)是有--êche chiah是保存母語siōng ê方法。是賴清德講--êka-tī ê 母語 tō iáu-bōe顧好,tian-tóchhui-sak英文做第二官方語言,che是資本主義者ê思考,壓制弱勢者,次殖民文化。蔡英文最近接leh講,欲客語做國家語言,lán leh看,總--是,政治資源siōng ê台語,無人欲chhap

目前母語ê教育應該ùi國小kàu 大學lóng ài 有相等ê母語課程chiah tio̍h是國小國中1禮拜chiah ka-taⁿ chit 節課niâkoh ē-sái hō͘ 老師自由來調動。而且其它課程應該ài 用母語來教學,án-ne chit ê 母語chiah有法度tòe ē tio̍h時代。現準母語kan-taⁿ地方性kap ē-chân事務工作 ê 對話khah chēkoh有用tī leh 罵人oan-kechiah ē出現,che lóng hông下意識認為母語kan-taⁿ ē-tàng án-ne niâ。久--ah,自然當做伊是粗俗--ê,尾--akui ê 社會價值觀cháu-cheng--去,看ka-tī母語無,加速語言死亡。當然,che 1種病態ê 社會觀,是政治權力後壁leh chhòng-khangChe真簡單ē-sái ùi台語歌ê歷史來看,put-jî-kò,台語歌本身chhui-sak台語運動ê kha-jiah!筆者是教育專家,總--是,台語現代化教育koh 過去背唐詩,漢字考證(是人人是語言專家) he絕對是死路1條。

另外教育推廣標準化是1 件真重要ê tāi-chì,寫che tiāⁿ-tio̍hhông phùi chhùi-nōachhiàng聲假gâu假博士博,che是筆者 ùi台文運動來看見siōng重要ê議題之一,che mā是政府機關故意設ê陷阱,mā hō͘ lán ka-tī sio-takbih後壁看好戲。用字爭論三不五時有,加上教育政策有lehleh,造成台文界牛墟內tak母牛,放尿bē kiáu沙,hō͘人減少學習ê興趣,除了是意識khah koân ê寫手chiah 有法度繼續來sak。總--是,tiāⁿ-tiāⁿhit lō效果。工具性ê書寫推sakài 標準化,che tiāⁿ-tio̍h ài 政府來推sak。目前leh,筆者頭前講--êm̄-thang koh 漢字ê魔咒,se̍hse̍h去,che 對母語無幫助,文字kan-ta是為語言來存在,互相腹腸放khah--leh。目前漢羅lām-sám寫是1 ê siōngê 方式,保存聲調語言kài ê工具。真可惜目前教育部是以漢字為重,koh phí-siùⁿ LÔ-MÁ-JĪhām 有寡台語作家mā kāng款。政府放tiām-tiāmhō͘ lán人相thâi oan,加速母語ê死亡。筆者是教育者,硬欲加1 ê名,kan-ta是母語e記綠者niâ。以過去學習語言ê 經驗來看,實在想無母語ê教育sī-án-ná hiah chēLán koh-chài思考kap理解背後去主體化ê 動機kap權力。

2.   台灣歷史( 二二八,二戰事件等等)
台灣人無了解歷史,朋友kho͘-á內,問問lehchē-chē人無知影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戒嚴,美麗島事件,甚至koh khah早日本時代ê歷史。讀--ê lóng 是中國史,中國文-學。Che m̄是正常 1 ê國家現象,輸是寄生áMài講台獨 iah是華獨,ta̍k-ê人應該lóng是「天然獨」,主張自身是獨立--êKoh-khah免講去中華民國政權台灣是合法政權,kan-taⁿ暫時替同盟國接收niâ。尾--á,伊內戰phah輸,美國kap 英國á soah 無講無taⁿ允準台灣hông蔣政權,好thang thio in tī亞洲 ê khangHit 時蔣--ê sóa來台灣ê時,中華民國早滅亡--ah!現準lán koh ka chit ê lia̍h tiâu-tiâu願做ka-tī ê 主人。

過去「反攻大陸」ê 口號kap 現準「兩家一家親」ê口號比較起來知,國民黨政權kan-ta是為ka-tī ê政治利益來phah-piàⁿkàu-taⁿ 70外年,koh ka台灣當作是殖民地,欲割欲送ê 伴手禮niâ。利用過去接收日本人kap台灣人ê財產成做in ê 黨產,尾--a,國產thong黨產,變成in ê個人事業。In為欲避免主權意識來提koântō ài控制認同意識,só͘-tìkàu-taⁿkoh 有歷史課綱亂改,洗腦教育ê lah-sap代!過去二二八事件殺人兇手變作蔣「公」,袂當講伊名字,寫ê koh ài làng 1 格,起造中正廟來紀念,che1 ê 世界大笑詼,hitgōa chē精英hông in tâi死,台灣死萬gōa人,不明不白,ta̍k-kang過驚惶ê 生活。本底ǹg-bāng日本走後,ē-tàngka-tī ê生活,soah tī 國民政府來冬外了後,來1 ê 大屠殺。濟濟ê 歷史,kàu陳水扁上任後,張炎憲做歷史館館長編二二八口述史chiah ta̍uh-ta̍uh-á hō͘ 人來了解,受害者現身講法,破國民黨政權背後tâi 人放火ê 事實。Lán ê 教育kàu-taⁿ koh 無教,koh hoah ài 放下仇恨,he lóng是國民黨ê計謀!

二戰ê 時,hit 時台灣是日本統治,甚至hō͘ 日本人徵召去外島替in 相戰,chē-chē人尾--a,死tī hia,有êtńgsoah hông 當作叛軍,che 是真bô-ta-ôa ê tāi-chìLia̍h許昭榮先生siōngê例,伊為欲為二戰時ê日本兵á平反建碑,soah1 ê 好回應,尾--á,放火自殺來引起政府態度ê轉變。總--是,lán ê 歷史lóng 無教,濟濟人lóng無知。

Hiān-chūn二二八事件sui-bóng jújú chē人知影,put-jî-kòlóng m̄ 是真完整--êKoh講政府 tī chi̍t-kóa所在chhāi 「二二八和平紀碑」,che koh是國民黨皂烏漆白ê手段,am-khàm過去êgia̍t,阻礙正義ê轉型。「和平」兩字是用來欺騙台灣人。自頭kàu尾,lóng是殖民壓制,ah無戰爭sio-thâi ah,是人民起身反抗殖民政府,殖民政府屠殺人民。Ùi 歷史ê角度切---去看,台灣人m̄ jīn-bat ka-tī,對土地過去發生ê tāi-chì無清楚,só͘-tīmā bē有釘根ê想法。Che lóng是台灣iu-goân政治,經濟kap社會體制直直leh 崩敗ê in-toan

Koh lán鄭南榕先生為tio̍h 言論ê自由,ka-tī放火燒ka-tī證明國民kan-ta 有法度lia̍h-tio̍h ê 屍體,落尾,lán chiah有今áê 言論自由。Che chē-chē台灣人lóng m̄知,che m̄kohtī hō͘ 中國sok-pa̍k ê 思維,欲án-chóaⁿ ē成長,做1 ê 真真正正ê國家!Só͘-tī,台灣學內底,台灣ê歷史mā tio̍h ài chhui-sakhō͘  lán 重新jīn-bat chi̍t 片土地,來ka寶惜。

3.原住民正名 (目前有十四族,西拉雅族,馬卡道族正名)
目前台灣原住民承認ê族群有14族,a-m̄-kohkoh有濟濟iáu teh舞正名運動,可比講平埔西拉雅族。Chē lóng是證明台灣原地kap中國是無kâng--êLán ka-tī ê 歷史kap 文化。證明台灣是1 ê 多元ê 社會,lán 承認過去歷史êgia̍t,互相phah-piàⁿ,互相扶持chiah tio̍h tian-tókap 中國牽chò-hóe,顧in ê 事業,the̍h--ê是外國護照,suh 台灣chi̍t片土地ê 血,chia̍h台灣人ê 肉。馬英九先生1 ê 例,689萬人竟然hō͘ koh 1 pái ê 總統,欲怨siáng? 台灣人害死台灣人,chún講投票是民主,投了無要無緊,bē-su是投票leh chhit-thôChe tō是牛墟內tak母牛,放尿bē kiáu沙,原民會無認同平埔族,是驚人來分割in e 福利?1 ê 族群對無仝族群ê 認同尊重,che chiah是台灣社會所需要--ê,拆破台灣人(對台灣有認同,國族主義)和諧。Koh 巴宰、馬卡道等等ê 平埔族。In ê 文化,語言漸漸消失,甚至是lóngahche m̄lán ê 損失?除了正名,每1 ê 文化教育,語言 lóng ài來好好了解,有了解chiah ē有尊重,是番á來番ániâ,過去,殖民政府是用chi̍t 招來控制台灣人。

蔡英文講未來願意以總統ê身份來hiòng原住民會失禮,che lán chin認同。總--ǹg-bāng蔡英文ē-sái the̍hkhah實際ê政策,是像行政院通過<<原住民語保護法>>草案,che 是國民黨選舉ê 招數niâ,無影無跡,pián --ê

4.   消滅迷信宗教毒害
che m̄beh防礙宗教自由,是beh cha̍h-chí迷信koh有惡毒宗教操控人民ê思想。Lán m̄beh完全ka 傳統tàn-hiat-kak,是ài hō͘ lán了解環保議題,燒金銀紙庫錢,chò-chiò 燒龍船,放生,chhia-iāⁿ ê喪葬是真好ê傳統,lán tō khiā tī久長經營ê理念,去chhōe 1 ê 平正ha̍h-su ê點。Lán thang知宗教台灣民間是chiâⁿ重要ê力量,put-jî-kòchē-chē宗教團體soah ka-tī 無做好事,用phah廣告ê方式替ka-tī宣傳,pak-siah sàn-hiong人,佔人土地,kap khioh 字紙回收ê人搶物資。利用宗教信用來主導台灣政治,nā kàu選舉替政客貪商背書,hia 平常時soah無對hia政治láu-á,烏心生意人有所批評。Chit 款宗教叫人ka 伊跪,tio̍h ài 叫伊gâu人,大法師!台灣ê宗教 bē hō͘人寄託,tian-tó一大堆風水,奇門八卦,算命ê奇術法,無教lán實際,心靈ê約束kap 解脫。路--lih,陣頭chhia-iāⁿ,阻礙交通,指揮kah機車亂chông,烏衫少年家pháiⁿ-chhèng-chhèng講是神明ê指示。Ta̍k冬,有gōa chē人為tio̍h beh 搶頭香,搶轎,看蜂炮來受傷?放炮á放規暝,hō͘人無法度睏,無閒chhi̍h-chhi̍hkoh 造成空氣污染,che chi̍t káiê 消費根本是討債。Che kap 台灣學有siáⁿ關係?Lán台灣學內tiāⁿ-tio̍h有過去宗教性歷史議題,宗教是無論烏白道siōng ài khiú óa ê對象。尾--a,造成營私ê團體,lán soah 無法度制裁,驚惶in虛故假作ê 神!失去理性判斷,變成形式上ê拜神活動,gia̍htòe 拜。政治人物m̄-kaⁿ得失宗教界ê頭人,伊犯法,soah無聲無說,是非不分,án-ne,宗教開始變質,變成好額人操弄ê工具。Só͘-páilán起做台灣學ê時,宗教迷信因素tō ài 考慮。台灣ùikàu南,lóng有中正路,中華路kap中山路,是án-ná thâi人兇手ē-sái koh ài kā 伊起廟hōng-thāi?造神ê行為kap迷信已經阻礙台灣行向正常國家ê道路。傳統是ài 思考--êbái--ê ài the̍h掉,承認che chiah ē進步。Koh 再講hia ê kám需要錢,需要hiah chē活動來展現in ê神威?是個人威權kap利益 ê戰場?

5.結尾:
Sui-bóng頭前講hia chēkoh有真濟講袂了,he 是對未來ê心悶kap 煩惱。鄭南榕講:「soah---來,lín ê tāi-chì--ah。」我真驚惶,真無骨氣kan-ta ē-sái gia̍h 筆「khàu-chhanniā-tiāⁿ。蔡英文女士對轉型正義,有the̍h起幾點:第一:欲ka原住民hōe失禮,過去歷史ê殖民事件等等。第二:重建原住民ê文化,語言教育。Chit 2 lán lóng chiâⁿ贊成,總是,án-ne tō ē-sái完成轉型正義。國民黨黨產問題,二二八歷史,che lóng 無講是欲叫siáⁿ轉型正義成功,koh有西拉雅族,馬卡道族正名leh?平埔族是原住民--ah。語言政策kan-ta看見原住民kap 客語,而且koh是皮niâsoah 無看見佔上大數ê台語,這是1件真怪奇ê tāi-chìLán tio̍h重新統計chiah ē了解目前hām ē-hiáu用台語對話ê人,尤其是少年人是--ah,新政府tiō ài 注重,kan-ta hoah pa̍t-lá-khián niâ。筆者ǹg-bāng蔡英文上任了後,tiāⁿ-tio̍h ài ùi 台灣學 ê 內容,chhan-chhiūⁿ 伊答應鄭正煜先生 ê話,建立基礎工程kap立法,無,台灣ê主體性是會jú po̍h,時kàu台灣已經是台灣--ah

2015/11/25起稿

2015/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