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逐工攏是母語日

來源:成大蔣為文教授



<逐工攏是母語日>

  今á日世界母語日,照慣例,咱tō koh bóng thih寡,是欲͘ ta̍k-ke 會記母語ê重要。講起來是悲哀,台灣人是台灣ê主人。Lán kā 想咱 lán kám 有自主,有大聲講lán人話?

過去2冬外,筆者寫文章phì-siù hia 看無母語ê政治láu-á,潘維綱,洪秀柱,黃健庭,宋楚瑜koh有提醒hia民進黨ê「政治明星」蔡英文,賴清德…等等。向望in ē-sái行向語言平等chit 條路,實現正義ê轉型。咱知百goā冬ê殖民,已經將咱ê 語言,文化lóng拋荒去--ahA-nā 無法度用liàn-tńg ê母語講lán ê故事,無了解在地ê歷史,án-ne 是欲an-choa成做 1 ê 國家,做1 ê 尊嚴ê人? 
  原住民過去hóng 改名,tiō ài 用漢人ê 名,che m̄-tō1ah霸ê行為?Lán 台語soah lán 改做「閩南語」,che lóng是政治背後殖民者ê思考。新科原住民立委Kolas Yotaka ( 民進黨藉),提倡用「羅馬字」來寫姓名,koh書寫政見,che 確實台灣做主人ê第1 步,推翻過去大漢字沙文意識,koh 再講漢字是欲如何完美表示各種ê原住民語言,當然ài 用羅馬字,che tō m̄chè--ah,過去已經有足濟論文leh討論,長期中國漢字ê 束縛已經造成有goā 濟母語ê流失!恢復用母語號名,才是正義,進1kā hia 「中正路」,「中山路」,一大堆中國名ê路名全全改過來,m̄-thang人佇台灣活soah佇中國ê虛幻世界。koh 親像「凱達格蘭大道」,雖bóng 用紀念平埔Ketagalan族,lán m̄ tō ài 思考是用「羅馬字」來正名,教育問題…等等。是--lah,路koh真長--leh

Nā koh 講到台語, lán ài 知目前ê 環境是goā 惡。Chit 禮拜無夠1 節課,án-ne 是欲án-choá振復母語?m̄-tō ta̍k toá hia 哭?toá hia háu?是án-choá m̄ta̍k工寫台語,ta̍k工讀台語,che kám lán正常ê社會,有正義有尊嚴ê國家?無,lán tō 勇敢ǹg chit leh 方向來做chiah tio̍h。民間濟濟推sak者,是靠ka-tī 工課掠外ê時間做推sak是講ta̍k êlóng 來做,每1 工來做,lán ê 母語絕對是有向望--ê

最近電影<大尾鱸鰻2>內底phì-siù原住民koh有用台語製造笑詼欲來趁票房,che 有影是sià世眾。導演竟然無反省,講hia是藝術主客論。人ê文化踏落塗,袂輸lehlán 心目siū細,實在無理路。破壞族群之間和齊是chiâ不應該,kohhe輕浮態度 làu台語,soah hóng 當作台語就是án-ne低路!台語教育hiah-nī ê 環境,長期社會心理自然愈來愈濟人當作台語是下等語言,低層人leh--êche mā是過去政府有形無形leh 製造紛亂kap允准,消滅族群語言ê方式。親像chit款方式欲講chhui-sak母語,有khah輸無!未來民進黨leh hoālán chiu peh金來監督!

--á,咱ǹg-bāng世界母語日是1 工,自今á日開始,講台語,學台語,寫台語,要求政府實現正義,phah拚恢復台灣多元社會ê原貌。

民報:中國sông

2016/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