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100 Khi-lo̍oh ê修行


今年初佇南投望鄉kap美女hip-siōng


<<100 Khi-lo̍oh ê修行>>
是講,叫你作伙來,無ài,現準聽我leh練古!好,tiām-tiām聽我講!

彼工有影tsiânn酷刑,無代無誌欲kap人比siánn馬拉松?Koh選人講siōng ngē ê鎮西堡超級馬拉松!佇厝裡好歇睏,看電影,翹跤lián-tshuì-tshiuphānn-tshit-á談情說愛,毋是khah舒適,毋是khah贏?Siâng leh khong-am,報名來受tsit款苦楚,家己uānn-nā kiāuuānn-nā 11步踢,頭前ê補給站無知影koh偌遠leh,到底是koh tshun偌濟時間欲關門?

現此時koh tshun 30 Khi-lo̍oh,欲退是無願,欲進是koh會使thuh偌遠?補給站已經有pa-sū (bus) leh tsiotàu 1車好通駛轉去換衫歇睏,tsit寡選手ê面容tshinn-sún-sún孝男面,講欲放棄,阮心情確實有影響--tio̍h。足緊目光khǹg tī其它選手,拍死無退hit種,phēnn-phēnn-tshuán,荏身虛lè -lèkohá-ê鳥仔跤拚到tann,無理由我袂使--tsi̍t!比賽100 Khi-lo̍oh,又koh走山路,腦海開始浮動昨日暗來kàu tsiah準備比賽kap 1年訓練ê圖樣koh過程,路邊ê風景偌suí mā是頭lê-lê,行1步算1步,bô-lám-bô-ne無欲插旁-á êhuah-hiuKan-tann, gán見有人提大炮相機leh hip ê時,tsiah會假影leh走,展1-ê-á笑容。Gia̍h頭是欲tshiau-tshuē里程數ê-á kap數想補給站ê山豬á肉,茶,飲料,水果kap有原住民家己激ê小米酒。補給、食物聽起來算是除了自我虐待以外,1kap別人無仝款ê享受!毋知,kám會走siōng慢,hōo人食了袂?Án-ne,有影tō khah悲慘,想著tse有影是艱苦,有夠三八,目屎suah liàn落來。這kám會是1種『適者生存』ê比賽,iah chiah是『飢餓遊戲』hit齣電影ê劇情?可能我血糖過低,開始幻想。King-kah,手股是重-huâinn-huâinn,酸kah欲死,大腿,小腿肚已經開始tiuh-leh-tiuh-lehkiù-kin,跤目、跤後-tenn tshan-tshiūnn皮帶斷去仝款失去了控制,koh tshan-tshiūnn時鐘ê huat-tiâu līng去無tsūn欲死tōng-hàinn,跤底若火燒,跤頭hu愈免講會使知覺骨頭不時teh khi-kuāinn-khi-kuāinnki-ki-kho̍k-kho̍k,無tsiamê款。全身軀操到tsīn-pōng,無協調ê動作無法度掩蓋虛弱ê肉體。有影hiau-hīng,怪siâng,家己tshuē--ê lah

已經過了10點鐘ah7分速內(1公里khai--ê時間)算時間照理講是無問題。是講第1 páitse,無經驗,心內總會giâu-gî家己ê能力。普通人比100 Khi-lo̍oh時,每個月tō ài練超過300 Khi-lo̍oh ê量才有法度應付。我是每個月kan-tann200 Khi-lo̍oh niâ-tiānn,免講會心虛。而且,目前比賽後期身體已經超出限制。佳哉,昨日有提早歇,無kaphuí-luīlōng-liû-lián,無,會jú khah 慘。

睏是1件大代誌,無精神是欲按怎比leh。有ê人是直接睏車-lih,若是車khah大台--ê,是無sánn問題。不而過,我ê車是細kah-á niâ,前座koh koh-iūnn,袂使來tshiâu平,是欲按怎睏?所致,前日下哺提進早前來tshuē所在tah thián-tòo,這mā khah舒適。精差ài1-ē-ániâ

透早四點外起床,日頭iáu-buē光,頭額hia ài 1 pha電火thang照路。這是預防踏著khut-á,無sè-jī跤目suah làu--著,ah koh有若是尾ásiunn晚,山路會陸續開放,有拍電火對方來車ê運將tsiah知影路邊有人ài注意ooh。因為tsiânntō ài起床,昨日暗七早八早去睏ah,講實--êkhi-moo-tsì-phut-phut,是án-tsuánn睏會去?佇thián-tòo內,反來反去,聽外口ê選手lehhuah,有êthâu-tú-á tsiah到,有êlehkaplim燒酒,原來逐家比賽久了後,lóng熟似ahlimtām-po̍h-á má-se-má-se欲睏mā khah--睏。害阮心內ngiau-ngiausiàu想欲加入in ê聚會。總--是,人是siánn-mi̍h kha,我是siánn-mi̍h kha?心掠hōo定,頭kài100 Khi-lo̍oh,我看ah是莫舞heêê,若是影響比賽毋好ah。衫褲,外套,鞋á bue̍h-á,帽áoo-jîn目鏡tshuân hōo好勢,起床時,tsiah袂雄雄狂狂tshuē無。然後tshuē事先準備ê愛睏藥吞1粒,亂鐘á設定早時四點起來,好通食早點,準備--,迎接14點鐘ê考驗!

是講,食藥á好睏是好睏,總是心情有感著tsi̍t sut-sut-á欲完成比賽ê壓力,suah還陷眠。

讀國小ê是校隊,講bóng講,主要是欲閃避讀冊ê nuâ-thâu。總是講欲去運動埕加強訓練ê時,當然袂使輸人無輸陣。論真講欲人比賽提將軍領金牌,koh1khuì leh。咱是愛sńg,無看重有著頂ah無,無佮意彼種壓力koh會產生無形ê得失感,咱看重ê是完成1件代誌ê過程,這是siōng重要--ê。這點我是最後才看破,kohê是家己無法度koh kā人青春ê肉體來比。Ài承認現實面,才會通改變想法,tshuē出進步、適合咱ê路線。Tsetsit幾年來一直家己講--ê

出社會欲十偌冬,腹肚1 khian肚是愈來愈大khian,足驚佗1工洗身軀ànn頭看hām家己ê寶貝tō tshuē無,he tō tsiânn悲局ah。決心tuè人流行欲去馬拉松,當然事事項項ài有計畫,上網路tshiau-tshuē面冊朋友分享ê訓練計畫,確實有濟濟專家。講轉來看hiah tsē無實際執行kah tsuá。選定府城體育場運動埕來做下班ê訓練,hia mā是學生時代參加校隊無讀冊lōng-liû-lián ê所在,有tsiânnê記持。Koh 1點是,市內交通khah亂,是欲安怎走,kap車陣車拚,無sè-jī無去。另外是現準環保意識khah懸,科學報導講空氣品質PM2.5若是傷懸,戶外活動袂輸leh吸毒,趁身體健康有數,生命mā tō愛顧。體育公園樹-á khah濟,交通車輛管制lóng kài理想。

Tannmā tshun 暗頭仔下班tsiah有法度thang練,趁錢飼家顧三頓。咱有才調揣工課外ê時間來活動算是了不起。毋願hōo生活ê現實來束縛,佇心悶ê經濟,烏魯木齊ê政治攪吵,無適當ê運動調1下,無的確以我ê性地,早慢斷腦筋。選馬拉松成做我ê興趣培養是欲穩定無定著ê個性。期待趁tio̍h健康kiam修練耐性,決心欲完成1冬後ê超級馬拉松,毋驚hōo人笑,當作pûn-ke-kui,到前年一月份前我hām 1場全馬42 Khi-lo̍oh iáu-buē走了過。總--, 設定目標是第1步。

想袂到佇運動埕ê人,大部份人lóng是欲uá 4560 tsit khám-tsām ê歲數,少年可能lóng是參加暗時安平hia ê『星光馬』,聽講1禮拜seh安平走1 ê全馬,我可能會走kah趴佇塗跤,叫救護車來載。也koh會記第1pái tuèkha-tshng後走,tsi̍t開始嫌人siunn慢,第3 liàn tōkâng超車,hia ê大兄大姐咱讚聲加油,講少年人tsiânn猛,速度緊。1hiâu kha-tshnghiau-pai。毋值人leh po,愈tshui愈緊,不而過,身體是袂騙人--ê。無偌久,速度tō lak落來ahhông倒超車,in koh kā我加油。咱suah面感覺燒熱,歹勢歹勢。毋知in心內huân-sè leh偷笑,àu少年,無經驗koh buē顧謙。咱人面皮kài po̍h,佳哉有1粒堅決ê心,相接suà去運動埕幾á kang漸漸kap in tsiah前輩tuè-tiâu-tiâu,雖bóngtsiok食力,喘khah欲死。後來uānn-nā走,uānn-nāin開講講笑詼koh有分享寡經驗。知影內底tshuā頭彼ê,是全國24小時ê冠軍kohkap人出國比賽,阿娘-uê-io,我tsi̍t開始有影是目tsiu hōo lâ-á-bah khôo tio̍h。我tsi̍t雙魯肉跤是欲按怎kapêkong腿來比--tsi̍t

任何代誌lóngài 11跤印,iáu-bē學行toh欲學飛,落尾一定會tsai落去,若是受傷he tō有影giâ-kêEhkohê是報名費put-li̍h-á--koh,交通費,食ê,住ê 等等lih-lih-ko̍k-ko̍k加加leh1場比落來siōngmā ài3khoo以上。舊年安排3場全馬算是欲走超馬進前ê考驗。全馬通常限時7鐘點,我算過就算全程用行--ê mā無問題。超馬100Khi-lo̍oh限時14鐘點,欲像全馬án-ne舞,欲成功是阿婆ákiánntshiânnlehSiōng6點鐘內ài40khi-lo̍ohkhah妥當。尤其是超馬tsē-tsē lóng是走山路,peh kiā kiā tsēài留寡空間,袂使算siunn死。是講南橫,集集kap綠島3lóng 6點鐘內完成,平時ê訓練有發揮作用,心內tsiânn歡喜。

Tsit100Khi-lo̍oh比賽前,有koh-khah頂真每1 ê mê-mê-kak-kak。路線看了koh看,是偌kiā,偌長,補給站是tī tó-uī,當然koh有清楚每1段有siánn-mi̍h風景,Tse是一定ài--ê。我家己tsah BCAA tsit款補品2鐘點補充1 kàiBCAA 會使直接補充ān jī suān(胺基酸),毋免koh àinn̄g白質食物ê消化,減少筋肉nn̄gê損害。所致,筋肉khah袂疲癆,khah有擋頭。不而過,這種作法是ài看個人體質kap吸收能力,總講1句,ài食著時siōng要緊lahKoh有經驗ê前輩聽講欲走24點鐘,鐵人比賽êia̍h是走環島êlóng mā--tshuân,有食無食看情形。雖bóng伊實在是食品niâ-tiānn,逐家lóng笑笑是合法ê“禁藥Tio̍h lahkohhit niákhong-put-leh-sà (compress)功能ê運動褲才是神奇,聽講án-nakiù筋!Tsi̍t開始無經驗,佇頭2場比賽全馬ê時,走kàu tsi̍ttō kiù筋,佳哉時間有liōngta̍uh-ta̍uh-á thuh koh會赴,但是欲比100Khi-lo̍oh絕對是袂使hōo tsit款代誌koh再發生。除了人紹介khong-put-leh sáê厲害,我mā koh去網路tshiau-tshuē適合êpâi,阿娘-uê1 niá是貴-sam-sam。總--是,欲完成先想好,該投資ài kā投資。再來是毋通hōo家己受傷,袂--hô lah有人講,你khong-am--koh,莫giâ-kê去參加袂受傷。我應伊講規氣mài 食飯tō buē--ah。魚huān魚,蝦huān蝦,kám ē --tsi̍t? Tio̍h--booh

雄雄tsi̍t時頭殼tshuà 1 tiô,目tsiuhōo kim,看hōo明。
愈來愈濟人ê身邊走過,本底tō leh giâu-gî家己ê速度變化,這聲無欲承認袂使,落kiā koh是我siōng han-bān--ê,跤頭-hu已經tsi-tsámtiâu。用身體ê慣性來tshuā siàu想欲停睏êkha,減輕體力消磨kap ê酸痛。Koh繼續維持tsit款速度可能佇關門時間進前無才調轉來!1 ê 懸懸-lò-lò,欲uá 40統歲ê查埔人我身邊走過,目光suah tsi̍thōokhiú去。心內爆出1句話,我到底lehsiánn?伊身上結1 ê人做兵時ê『值星帶』頂懸寫癌末跑友請鼓勵。我êkha袂輸tsi̍t時受著刺激,身魂hōokau tiâu lehtuè伊後壁。我大聲huah“加油,伊ua̍t-thâutsiok堅定ê目神看我koh 用中氣十足ê聲嗽我回加油。看家己欲死-tōng-hàinn,無lámnepānsuah感覺真見笑。Hithiah-ni̍h-á充滿硬骨硬氣ê生命,使人感動kah欲流目屎,ah,毋是一二句tō ē-sái說明交代清楚--ê。選擇tsit款方式來體驗人生最後ê旅程,每1 ê suh氣,是毋是有koh-khahê反省kap覺悟,彼雙khakoh ē-sái行偌遠?Tshuā伊看無看過ê故鄉kíng-tìmài hōo人生留siunn濟遺憾。想起1齣電影”Bucket list “,翻做台語“tsi̍tsńg kàu,內底講ê是佇欲死進前將最後人生欲做ê代誌,lóng列做1 ê事工單11條欲來完成。這位跑友huān-sè mā1張寫好ê事工單á11項等leh完成。想tio̍h tse,無tiunn已經來到80 Khi-lo̍oh,時間過了11點鐘。不而過,我已經看無伊ê車尾燈á,有影是好厲害ê紅狗蟻!咱想想leh,目前ê事工ài完成tsit kài ê比賽,千千萬萬mài放棄。

lehêkhah罕得kap人來leh開講phò-tāu。無想欲浪費時間kap精神,tsi̍tsuah siàu想欲有1 ê友志來陪伴。你絕對想袂到,比賽ê人穿插五花十色,有穿白雪公主,雷神só-jī,鋼鐵人ê衫,1ah tō袂輸人lehpha-thì (party)Hit ê hái-kat-á頭穿sē-bi-lóhne-khu-tai siōng hàm-kóo,是衫褲內有裝冷氣--ê款!Lóngtio̍h-sua?山區四點外,日頭已經ta̍uh-ta̍uh-á落山,溫度開始降低,雖bóng有穿外套,換過ê衫褲koh tâm-khì--ah,風正面tsîn過來,kha冷手冷,身體sih-sih-tsùntām-po̍h á失溫ê現象。遠遠看見山跤欲10 Khi-lo̍oh外,有1 ê補給站,suahsánn想欲衝ê意志。相連suà,後壁ê跑友輕聲細說講1加油,後1站有泡麵衝落去。我ê胃已經開始iau飽吵,聽見án-ne實在是擋袂tiâu!決心欲佇最後ê補給站好好-á hioh睏,食1碗熱燙燙ê泡麵,續suà kā kha lia̍h-lîng 1-ē。若是硬king--去,昏死佇路邊,時到歹看ah

時間已經過了12鐘點,tshun最後10 Khi-lo̍oh。長時間ê流汗,鹹份流失會造成肌肉傷害,khah嚴重e運動員ê生命無得確tō oo-iú -去。我拄才起步,kám ē-sái hōo tsi̍ttāi-tsì發生!倒-kha kha-thâu-hu有寡tsíng,這是停落來食1碗泡麵,配山豬á肉,lim小米酒ê nuâ-thâu。比賽單位對tsiah ê 運動kiám-tshái有了解,有ha̍hêkap喙舌。佇補給站內看有ê跑友kap我仝款tshan-tshiūnn iau tsiok久,看見mi̍h-kiānn tō uìtsinnlóng毋驚hōo kénn-tiohtsa̍k-tio̍h。逐家食著燒,胃有khah燒熱,在來時間liōng,講話mā khah會笑詼。Lóng講透早到tsìngjuā艱苦tú juā艱苦,笑笑koh開始怨嘆家己tsit款做gia̍t ê行為!結果leh,逐家lóng問後1場比賽是當時,報名袂?到底tsesiánn-mi̍hê心理?可能家己毋知。為著成就?證明家己ê體能、意志?求1-ê名?為hit塊重-khuâinn-khuâinn ê-pâiTse無答案。Hōo我驚1 tiô,我竟然mā kap in仝款leh想後1場比賽!Kám講過程中身體所受ê艱苦lóng buē記了了? Ia̍h-sī泡麵siunn過好食?Kámhiah hàm,無捌食過--ni̍h

起行--looh,最後5 Khi-lo̍oh,無行buēlah。心肝á suah開始想我已經完成95 Khi-lo̍oh ahtse是我萬萬想袂kàu--êLán lia̍h 正面ê思考,算是對家己有肯定,認同過去1年來ê kut-la̍t練習。自出社會來,kài少機會有法度得tio̍h成就感,lán是替人食頭路ê,無siánn家世背景,mā buēphôo,目識bái buē曉看人面色。有當時ah,講實話顛倒hōo家己歹看,tshuē無所在thang tháu-khuìTsi̍t年來,為tio̍h欲解tháu心悶,走tshuē自信,成就hām自我存在感,tsiah會踏佇tsi̍t條路頂。100 Khi-lo̍oh1場比賽來講可能tsiânn長,但是人生leh?想kàu tsiahsuah感覺身體ê酸抽痛已經無算siánn-mi̍h!總--是,比賽有終點,人生有終點,不而過,咱人是欲追求siánn leh?來比賽ê,毋 tann少年人niâhia五六十歲ê大兄大姐是koh欲追求siánn?絕對毋是『健康』兩字hiah-ni̍h-á簡單才對。

看見終點站佇間眼前,心內堪袂ti̍t激動,目眶suah紅起來,路頂ê指揮人員sio-tsènn huah加油,『欲kàu ah,欲kàu ah』。Ànn頭看家己彼雙跤,11步若行若走,透早日頭iáu-buē出來,到phah-phú-á-kng,中畫,下哺,日頭落山,我追求ê成就ti̍t欲到ah。堅持確實毋是1件簡單ê代誌,到尾站,kám有人會phah-pho̍k-á? Tse kám會是1種虛華ê要求?走馬拉松kám會想了siunn濟?衝過終點線,大聲huah出聲,我知影只有家己了解,生命ê精彩是11滴粒積出來--êTsia ê道理lóng thong人知,是講,tō ài家己行,才會了解。咱了解濟濟人kan-tann看最後ê結果,無看過程是圓是扁,這kám有趣味?Siōng 過簡單得來ê mi̍h-kiānn,毋知影寶惜,這是thongê症頭。我想tsit場比賽,有咱人醫治,11ê汗生成做11ê鹽是咱激逼出來ê毒素。將衫褲kap ām-kún ê鹽粒khau-khau-leh講欲做紀念,這ê成就有影是比彼塊獎pâi khah重,毋知有人對tuè我按呢做無?Ài-io,你若感覺我siōng hàm,你來走看māilah。報名費我先出,走無了你ài賠我,無,講hia濟,你永遠袂了解l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