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tsit年學台語e心得

學台語欲進步,其實電腦科技佮面冊幫贊我足濟。
過去因為電腦輸入法e發明,文獻電子化保存攏有足大e功勞。
嘛佳哉我本身kohiáng講,嘛願意開時間讀,今年來臭屁仔講有進步。
台語我家己分有三大種類,第一:學者佮教育老師。第二:評論者,佮文學較有關係。第三:就是文學創作者。
我佇府城南部e關係,會當tsiap-tshiok足濟e創作者佮台文推sak者。嘛會使定定佮伊交陪請教。佇台語文學學習過程實在是足大e幫贊。這未來欲共台文行愈遠愈闊,會當佮目前社會袂有斷節去,有一工會當大聲講台文文學是足媠—a
佇面冊來講,是另外e效果。面冊台語社壇,有足濟國小國中leh教學生e老師。佮in請教是拍基礎,因為過去嘛無正式學過台語!學者提供e資料,是追求過去失落e歷史。這是另外一e面向。對我來講,可能有淡薄仔無聊。不二過,有時會發覺講台語e智慧,雄雄煞感情愈來愈深!
是啦,我嘛知知過去台語文運動台文人有各人e意見。 毋過,上重要e是逐家仝心推sak母語,包容彼此,終其尾,逐家一定予台語徛起來。
目前台語投稿出口大約只有六個期刊( 各地方政府作家出書無含在內 ),其中只有一e是官方主導。其它都是由民間來發行。
1. <<臺江臺語文學季刊>> (季刊 / 官方發行) (重新招標中)
2. <<海翁文學雜誌>> (月刊)
3. <<台文戰線>> (季刊)
4. <<台灣教會公報>> (週刊)
5. <<台文通訊BONG>> (月刊)
6. <<台灣文藝>> (半年刊) (無捌投過,驚歹勢)

今年投稿e感想,各雜誌攏有伊e主張訴求,這嘛是我慢慢仔發覺佮了解。算起來動筆寫母語閣投稿,是我今年上趣味e代誌。2014 /1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