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增設民報文學版面?

<<增設民報文學版面?>>
觀察民報論壇一陣子,內容不外乎政治。我也曾使用主流台羅字投稿,民報也予以接受。對於此,台文界的朋友也有很高的認同民報對母語支持。後來發現台文界前輩直接在論壇上發表台文詩,可見民報心胸廣大,這是四大報做不到的!

我對民報有很大的期待,尤其是在推廣母語教育這方面。若教育文化方面還是淪落在殖民思考,再多的政治分析,討論終將變成一場空。行動才是唯一的救贖。

目前台語投稿出口大約只有六個期刊( 各地方政府作家出書不含在內 ),其中只有一個是官方主導。其它都是由民間來發行。

1.        <<臺江臺語文學季刊>> (季刊 / 官方發行)  (重新招標中)
2.        <<海翁文學雜誌>> (月刊)
3.        <<台文戰線>> (季刊)
4.        <<台灣教會公報>> (週刊)
5.        <<台文通訊BONG>> (月刊)
6.        <<台灣文藝>> (半年刊)

相較之下,大量以中文(北京話)發行的報章雜誌書藉完全不成比例,更遑論及母語選必修的問題。搶救台灣歷史文化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今天不做,未來子孫怎能了解台灣的過去。最後,導致大一統的思想是無法永遠擺脫的了。

若民報能在利用網路再助母語一臂之力,開設母語文學版讓母語的發表多了一個出口,對於本土教育,意識的凝結,文化推廣是有正向的。把閱讀台文當成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書寫台文新聞,讓讀者學習且習慣。這樣早日就可以口說母語,手寫母語,擺脫殖民洗腦的意識型態。


2014/1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