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賴清德市長,請捍衛你的母語


13縣市綠營執政,是釋放阿扁好時機,也是大力推廣母語,凝結本土意識的好時機。民進黨不能再讓人民失望,民進黨並沒有贏得這次九合一的大選,是因為國民黨太爛而失去民心,還有諸多公民團體的發聲努力,而民進黨自然成了一中間選項。當然一次的失敗是不可能讓國民黨完全悔悟。國民黨黨產沒倒,台灣不會有好的一天。

母語保存推廣應該大力公開支持並著手各地方教育工作。而不是像賴清德市長反其道而行大唱高調說要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

回顧賴市長在2009.2.27為時任立法委員的氣魄於立法院前極力抗議台語認證預算被刪除的活動訴求,甚至到2012年2月21時任台南市市長也發表一封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封信,希望將列為「死語」的西拉雅語能修正為復育中的語言。請問賴市長,你累了嗎?過去這幾年來母語的成長進步了多少?

最近(2014.11.27)一名西藏知名歌手格桑業培(格桑亚培)因為演唱自己的歌曲“藏人們“而被判刑四年,在這之前已經非法監禁長達16個月。其內容不外乎鼓勵族人能夠說及寫自己的母語,卻惹毛了中共當局。不認同文化的多樣性,如何談和解,談共存包容?相反換來的是消滅其語言,文化及歷史,再灌之大中國一統思想,一代接一代。而視那些竭力呼聲者為異類,『民族』反叛者,這些母語變為『方言』,進而轉為下等下流語言的代名詞。
以下是部份翻譯歌詞
//English lyrics (translated by Grey Buffalo)

Tibetans! We must practice written & spoken Tibetan language / It is our duty to grasp the spoken and written Tibetan Tibetans! …..We must unite, must unite / All the three provinces must unite / Following the idea of unity Tibetans!Thinking about future situation of Tibetans / We must seek plan for the futureTibetans!….We must get hold of our patriotism, get hold of patriotism / Getting the strong hold of patriotism / We must go forwardTibetans!… //


前南社社長、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及被台派視為「台灣國歌」的〈台灣翠青〉歌詞的作者鄭兒玉牧師相繼去世,這兩位都是台灣教育背後重要的推手及領袖。號稱愛本土,愛台灣的民進黨怎不趁這次七合一選舉贏的13縣市執政大推台灣母語,歷史及文化的推廣,讓這兩位過去打拚奮鬥的前輩致敬!而身為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在鄭正煜上香時的允諾,是否可以真正的實現,要看民進黨全體是否還在沉睡,與國民黨一樣不在乎?還是隨口說說。

母語是一個國家發展所需要的文化底蘊。身為台南市民,一位以台語為母語的市民,母語發展延續不該單單只是民間團體的責任,衷心期待賴清德市長能夠帶頭替本土語言發聲並實際作為,多多推廣台文文藝雜誌,讓更多台文創作累積及發表機會,並且從教育體制內從小深根。



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