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下流老人》kah《續-下流老人》心得

《下流老人》kah《續-下流老人》che 2本冊是1 ê日本人寫--ê,kah我平歲!

Che lóng thang去kah lán chìn-chêng看社會議題ê冊比較,lóng是sio牽連--ê。
世代散鄉、無公平、好額散精差…等等。

內底ê內容真符合目前ê社會變化,人口老化,退休金機制koh好額散精差khah koân ê問題。
問題ê本質是siáⁿ?(3*5 why, 1 H 5W)

老ê時beh án-chóaⁿ生活chiah thang有尊嚴 kah幸福?Siáⁿ-mih 生活chiah是有尊嚴?幸福?有健康koh有文化ê生活?

老--a,錢儉有夠無?破病欲án-chóaⁿ?退休金ē-tàng領gōa chē chiah thang維持生活?

個人án-chóaⁿ做,保險規劃、理財計劃、維持健康、提koân工作收入…che lán lóng知知。欲án-chóaⁿ做,kah為siáⁿ-mih che mā是lán結婚前tō開始leh想ah。總--是,che m̄是1-2 ê思考niâ,koh是ài兼行動--ê。何況,環境是leh不時leh變。

內底有一ê足重要ê觀念,tō是 ài phah破「無夠骨力、無夠phah-piàⁿ」ê歧視,因為長期無健全ê制度來造成。所致,lán ài去理解,去討論,參與改變,未來chiah ē koh-khah好,mā thang走閃連回ê困境。Tō是講lán所tú ê散鄉m̄是lán個人ê問題,是社會制度koh無kàu cha̍p-chn̂g。Che mā thang參考《階級世代》、《貧困世代》kah《窮忙》2 本冊。《貧困世代》mā 有點tio̍h社會制度無公平。Che 3本是美國人寫--ê,che lán知影chia ê問題khêng-si̍t是全球lóng差不多有--ê。《下流老人》內底有講tio̍h歐洲福利制度khah好,是有影,不而過,國內ê中層階級是kán kah beh死,問題mā是chi̍t大堆。


第2集內底有講tio̍h工作ê部份,che以lán ê工作內容lóng khah óa代工ē造成lán ê功夫 1 冬比1冬lám,iā tō是講nā beh換頭路月給tō無可能kah人 hoah價。Beh重新來受訓練koh ài開chiâⁿ chē時間 kah成本。Iā tō是講lán平日時tio̍h ài做寡教育投資,m̄是畢業了tō來停止學習。公司、政府無hō͘ lán,lán tio̍h ài khah巴結leh。Siōng khah ài去致意--ê,mài去停止熟似目前科技、新資訊ê變化。


以下主要是ùi制度來看。Ài seng理解目前社會ê運作,chiah thang面對。無--者,時到tō koh講「早知影…」,「無想tio̍h…」。

內底有chiâⁿ chē思考,mā thang去理解目前lán台灣一寡社會福利制度(勞保、健保(醫療、長期照顧?)、生kiáⁿ補助、保障siōng 低月給…稅法改革/財富重新分配)、年金制度(勞退、退撫)需要改變ê所在。 Che mā thang好面對未來。是án-chóaⁿ好額人愈來愈好額,是án-chóaⁿ後chi̍t代人ē活khah真艱苦,是siáⁿ-mih ê生活條件?Kah以前有siáⁿ無仝?頂懸所講ê福利制度教育、醫療、長期照顧、khiā家…等等,無應該傷過頭hŏng看做「商品」,無論好額散應該lóng ài有「權利」享受chiah tio̍h。

Chit本冊mā是有chiâⁿ chē數字kō͘社會科學、統計ê角度來看,現tú現,事實tō是tī眼前。

冊內底chi̍t開始tō tiám-tù「散鄉」有3 ê原因「月給少、儉少 kah社交少」。

Che 3 ê指標lán the̍h來用,心soah tiuh--chi̍t-ē,過去好li kai-chài,pē-bó,hō͘ lán健康ê身體,無欠債koh有chiâⁿ好ê教育…taⁿ lán chiah thang kah人有thang pí-phēng。不二過,lán mā bē-tàng當作未來tō ē 繼續án-ne lo̍h去。


Taⁿ目前蔡英文針對軍公教年金seng做改革,sui-bóng內容無lán想ê hiah「積極」,總是,有足大ê進步。未來相信mā ê針對其它議題chhan-chhiūⁿ稅法來改革,我想che是值人期待ê tāi-chì。「勞工是i心內siōng tì-ì --ê,」lán mā kan-taⁿ ē-sái樂觀kah支持niâ,無,lán tō hoān-sè ài做khang-khòe做kàu死 mā kāng-khoán散赤。是講,工作敢有夠穩定,che koh是個人siōng逼切ê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