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終結平庸》心得


《終結平庸》

美國人寫--ê,無chìn-chêng hitchiâchē論述,不過mā 有chiâchē case來說明一般人 無影比「上等」人khah bái ê可能性。

Che tō牽涉lán一般人ê眼界lóng hō͘ 平均」ê觀念ín-chhōa,造成lán看個人時soah看無目地,khêng-si̍tlán lóng hō͘「 平均」ê教育,標準化ê流程縛死死。平均是siáⁿ,he tek-khak是某種範圍來定義--ê,a̍h tō是講he kah lán ê生活可能差大碼--leh。不過,lán lóng soah一直用chit種觀念來看chiâchē tāi-chìlán ê考試方式、教育,chhōe頭路kah學習tō是án-ne

Che māchit本冊主要beh講ê,lán m̄-thang放棄,lán tiāⁿ-tio̍h有其它所在 á是目前chit款ê教育環境無適合lán niâlán tiāⁿ-tio̍h ài chhēlán ê thian-po͘。 (定位)

內底mā有講一般工廠標準化ê需求,如果lán nā sioⁿ要求個人,che可能暫時對lán ê kè-e̍k有幫chān,總--是,長期以來無影對公司好。

Koh另外1 ê角度來看教育kā每1ê學生lóngkah仝款ê程度是lán ê目標Chhan-chhiūⁿ工廠án-ne

以統計來看,behtiāⁿ-tio̍h àichiok chē chiok chē ê資料來說明,lán ài知用「中位數」來看有時koh-khah有代表性mā khah準。比如講政治láu-á講台灣平均月給超過5萬,lán tiāⁿ-tio̍h àikhah科學性ê解度來解破che數字kha-chiah-phiaⁿ 無合理ê所在。

針對學習,因為時代變遷自主學習thang走閃過標準化ê教育,mā thang ànlán家己ê速度來學習,koh thang chhē tio̍h家己ê興趣,chhē tio̍h 屬於ka-tī ê路。 Che siōng重要ê是,ài了解ka-tī。 Che mā有講tio̍h教育成本ê問題,名校khah有影khah好?Che mā 是《不讀名校,人生更好》bat講過--ê。

是講目前大部份ê公司、人lóng是看名、學歷,behkah ta̍k-ke lóng仝款 koh ài khah好,éng-éng相對上mā khah有利。總--是,che對社會、國家、個人無影有好處。

冊最後講ài起造1 ê「 平等ê機會」是ài有符合適合ka-tī ê環境,seng了解個人ê差別,chiah來論平均,減少精差,án-ne koh有「平等」,講平均mā khah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