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以小勝大》心得

《以小勝大》心得。

美國人寫chheh,lóng khah求證據,mā khah有科學角度來看tāi-chì。Chit本tō是chiâⁿ 好ê干證。

Kah《不讀名校,人生更好》,有仝款ê概念,弱勢、低層kám有影無值1 sián錢?

「物極必反,邊際效應」,就是tú-tú好siōng kài好!Chhōe出ka-tī ê定位,才調chiah是gâu lah。有時優勢mā無tiāⁿ是優勢,che ná leh講《易經》。Che mā kah chìn-chêng看《階級世代》、《貧困世代》thang比較。

好額人khah好照顧、教育gín-á? Khah好ê學校khah好?

Chit本冊,有chiâⁿ好ê ké-soeh。不過,khah適合「經濟中層」以上ê人來思考? 散赤人 chheⁿ食tō無夠a。

Lán現實上,khah chiūⁿ-kioh ê人kám有影lóng ùi khah好ê學校、好額人pē-bú家庭出來?

少數?Hia ê少數有siáⁿ-mih特徵?Che lóng thang好思考一下。

頂懸hia幾本冊lóng是美國人寫--ê,數字干證chiok chiâu-chn̂g。是講mā thang lám 作伙看,thang好khah理解kah對照lán目前ê困境

我想chit本冊主要ê是愛有樂觀、正面ê態度thang好面對失敗,koh有長期粒積ê練習功夫。


無chia ê物,弱勢者無可能kiâⁿ出另外1條路。

另外2點tō是挑戰傳統,kah勇氣。我想che是弱勢者chin pháiⁿ有ê。 Che mā是ài經過chiâⁿ chē失敗khah ē產生ê。

小kah大,無全然代表是「弱勢」,內底有針對法律ê責罰輕重來討論,到底án-chóaⁿchiah是tú-tú-hó,社會chiah會進步。Che mā是i leh講「正當性原則」(比例原則)ê概念。


2018/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