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予台語文園區ê建議

台語文園區ê建議

咱真歡喜彰化縣chhōa頭成立台語文園區,總--是,無正規教育ê體制,欲利用縣市政府ê資源,咱欲達成siáⁿ-mihê目標?過去民間ê母語運動已經辨gōa濟活動,出版,才thang hō͘台語文kàu taⁿ koh leh喘喟。是講,看目前台語ê困境並無因為政權ê替換,看會著有khahê未來。咱身為1个台語人,真驚園區ê業務突破性ê chhui-sakche園區落尾是變成空殼niâ。無--chiá100个委員,100个台語文園區lóng無效。

推廣?A̍h是單純保護台語文ê史料?Álóng有?目標是siáⁿ?咱真向望hia籌備處委員ē-tànghō͘ chim-chiok愛先對台語ê教育kap歷史ài有寡了解chiah tio̍h。為著「母語」成立「保護」園區,歷史ê觀點來看,這是殖民霸權siōngê證。kō͘轉型正義ê觀點,咱歷史拆予白,講hō͘清楚,才thang看清咱對台語文復興ê願景是sáⁿ?台語猶未成做「死語」,這園區無必要無應該成為「紀念館」,極加是1座緊急ê救護站niâ--是,咱猶原愛彰化縣政府chhōa-thâu成立保護園區ê勇氣phah-pho̍k-á,是講,這敢有法調吸引一般民眾kap政治人物ê重視?在我看來,佔大數人ê台語族群恐驚無才調佇hông邊緣化ê命運--lih抽退。
咱佇chia幾个建議,向望縣長kap台語文園區ê委員參考:

第一:承認所有母語是官方語言。例:前台南市市長賴清德推sak英文成做官方語言,並且提出十年計畫。(註1
第二:官方文件愛有母語書寫,至少愛有台、客語言。Che m̄-nā幫助文字標準化,咱mā會極加確定政府欲搶救母語ê堅心,koh thangchān文字標準化。Siōngê例是2016325<選舉公報並列羅馬拼音>一案立法院三讀通--過。(註2
第三:地方文學獎設立母語組,包括詩、散文kap小說。Siōngê例就是台南文學獎。高雄kap苗栗逐冬 (kan-taⁿ 有現代詩組),台中chit 2年才開始。文學獎ê設立是欲hō͘ koh-khah濟人來書寫母語,母語書寫ê多元性kap文學性有絕對êchān
第四:官府辨文學雜誌。母語出版冊大概5成以上是個人出版,m̄-nā因為閱讀市草冷冷,koh是閱讀人口相對濟少ê因素,通常了錢ê khah濟。為欲鼓舞創作,所致,愛有相對ê出版機關才tio̍h。目前有leh接受台語文投稿ê單位1隻手算會---來。其中台南市《臺江臺語文學》是官方提錢出版ùi 2012年開始kan-taⁿ已經5冬,算是頭例。

Chia四項建議,以縣政府ê法度,lóng應該有才調做kah到。咱向望縣長kap委員chim-chiok。咱愛理解每1lóng應該是母語日,每1个所在lóng應該是有母語ê所在。


2017/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