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西港出代誌

google  西港 外環道。

===========
我來編歌予你聽,無欲khioh-lui免著驚,西港代誌愛知影,農村自救當時行。
西港早期thàng台江,內海船隻好出帆,落尾沙塗積內港,才有làm地做田人。
古早西拉雅蕭壠社,後來鄭軍sóa來chia,開墾土地tòa chia khiā,tō是chit陣ê後營。
地方名字有歷史,無人牽教無老師,在地文化無興趣,看無目地欲kā除。
拆厝造路定leh報,經濟發展看攏無,百年樹á chiâu-chiâu chhò,居民抗議無奈何。
講到西港堀仔頭,糖場隔壁是阮tau,五份仔車chím無走,鐵枝仔路koh有留。
總爺糖場西港線,交通ka-ia̍h車龍盤,毋是小弟leh臭彈,khah早甘蔗thia̍p規山。
請lín朋友tō了解,四界行行想看māi,文化記持咱愛知,人文素養ùi chia來。
起做道路失計算,輕便鐵支放予荒,怪手拆厝袂落軟,心肝針ui鼻頭酸。
道路hùn闊真無理,緊幾分鐘是欲nî,麗斗田園袂當比,m̄-thang目chiu lóng是錢。
政府審查使暗步,欲炒地皮心肝烏,中華民國大官虎,交結奸商爛腸肚。
淺淺理由想看māi,kap lín m̄是無治代,空phàⁿ建設錢tàn海,繳稅飼豬gōng奴才。
菜頭pōng-sim kûn袂爛,káⁿ tō͘ chhoah chhiam來曝乾,夭壽政客金金看,逼我流浪厝愛搬。
選舉進前展喙水,追求正義捌是非,選舉了後ná放屁,到taⁿ著磨真lak-sui。
破路hùn闊講利便,無想別人真可憐,m̄是討錢有私偏,tòa chia生thòaⁿ幾ā沿。
毋是咱人愛kâng chèⁿ,規劃設計人人批,新舊建築kap作伙,思考chim-chiok無問題。
咱ê訴求照理路,一問一答無糊塗,官員tìⁿ-chhiⁿ 激khò͘-khò͘,製造朝對無疑誤。
保護樹林好生態,後代囝孫好將來,土地資源極破害,後果按怎看tō知。
山窮海竭歹氣候,生物絕種chhun人留,因果毋是iáu-bē到,經濟khah好無尾梢。
歌仔到chia欲來soah,日子艱苦mā tio̍h拖,有lín saⁿ-thīn tàu ín-chhōa,頭前路途少風沙。


2017/9/13-14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