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堅心ê笑容,穩定ê kha步


<堅心ê笑容,穩定ê kha>
--lah,天頂êkoh 1將咱可愛ê土地kohkhahkhah

麥仔落地,未來結實ē koh-khah濟,莫得掛慮,主ē養飼你!基督徒ê你的確知我lehsiáⁿHe是約翰福音1223-24kap路加福音1222-34ê內容。我kā in kap作伙,是欲你講你世間做--ê工,無形ê財寶已經thūn tī chē-chēê心,我是其中1--êhe是我hit台中柳原教會送--你時感受tio̍h--ê。是--lah,主的確會養飼你,天頂地下所有你愛êchiâⁿ朋友。Hit工,你iû-goân笑笑。我有笑,笑kah有寡燒,笑聲koh ùichiu chông---來,有kóa重量。

莫得掛慮?Kài--lahPhah開冊,chitchheh當作台語文歷史來讀,che是我個人ê phiah算是有仝理心,有抽換時空去理解,he應該是讀者ê基本工koh sòa落去是思考分析。做1 ê頭人,gia̍h母語大旗,不管體制內體制外抗爭,煩惱操煩kám bōe少?騙siáu--ê!總--是,你lóng是笑笑,hehiah-nī-á堅心!千百gōa ê見證,看你聽你最後1 pái ê笑容。冊內底有3篇文tiāⁿ-tio̍h ē重新定義你ê「笑容」,是歹意,是甘。你看了,我相信你一定mā ē koh是笑笑。總--是,每1種笑,lóng有無仝款ê個性。He是知你ê人理解koh面對欲sio-siâng ê困境。總是,你khah堅強!你講看mài,天星墜落,烏暗kám袂罩額頭,頭lê-lê chhōe無路thang行。甘是tī chia,失去友志ê袂比失去親人êkoh-khah袂痛--lah

窮實,kap你無熟--lah是牽親chiâⁿchhōe關係,是欲 kā kē--êhō͘ koânkoân--ê hō͘ kēche有某種「私心」kap 「對抗」,he是欲追求lán ê義。在我心內甘。我改寫電影1句話,講:「in無支持台灣獨立我ē-sái理解(koh吞忍),是欲侮辱台語袂使!」Chit款人有人講「偏激」,á是定邦兄講「林投竹刺」kâng,是bô-ta-ôa--êPháng是少少人ē理解,甚至kho͘-áê人。理解有時「笑容」是1chng-thāⁿam-khàmê愁!Kan-á án-nechiah ē koh-khah接近lán欲行ê路。是是?Che全然是我ka-tī推斷--ê,你免替我背書。笑tiāⁿ-tio̍h ē thâi死憂愁,欲lím四百冬ê愁,了解--ê thang 1 字「愁」ē-sái代表,世間不公不義ê用笑來tú-siàuCheê功夫,性地bái ê我有影學袂來!

笑是穩定khaê烏油,lánchi̍t khàm chi̍t kiāoan-oan-oat-oat māàihō͘了,欲用笑--ê,用怨chheh--ê,我ùihia有得tio̍h答案。因為開始相信有主來養飼lán ê khang-chhùichiah有笑容sìmSó͘-tì,你chiah ē大聲講你欲承認你ê罪,óa靠上帝,hō͘上帝來引領你,hiah phiau-phiat放下,koh交代gún chia ê友志,11koh sòa---去。Hit暝,台南市體育場無kòng野球,天chiâⁿ清,我寫首詩hō͘你,寫了,行出去陽台gia̍h頭看,無知án-chóaⁿ,天星有影比平時算--ê koh 1 粒!閃sihsih,有合冊名「猶原teh笑」tō tio̍h

2016/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