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國音標準彙編 /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 / 1954/1970



新買e冊,露天koh 足濟koh俗。有意愛,緊去買。但是這是“毒"冊,siáu-á chiah ē bé!

買2本,無kâng年份。後來看見有koh-khah俗ê 買家chiâⁿ gia̍t!
內底有政策宣傳。“國音"是教育部公布令,tō ài 照伊做。羅馬拼音是大學院公布是欲幫贊國音--ê lah.




其中內容中"國音"kah羅馬字ê看法ē-sái 比較,應該是ài 行羅馬字chi̍t條路chiah tio̍h。Put-jî-kò,結論mā是 óa"國音"。

先án-ne,開180khoo,chhōe tio̍h chiah ê 資料。 :)


下kha是目前相關記錄,lán ē-sái看過去台語1寡仔脈絡。

嘛會使參考台語冊 歷史。

================================
194642日設立「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簡稱國語會)推行國語運動。

1946年開始即開設「國語廣播敎學」,田培林責成魏建功和何容把北平三日刊的《國語小報》遷移臺灣,改為日刊。《國語小報》也就是後來的《國語日報》。


==>1946.10.25. 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出版《注音符號十八課 : 》 (來源:俊州fb,第一本注音冊推廣?內底有台語! )

1947年二二八事件。


==> <<實用台語會話>>台灣省政府/ 林紹賢 / 1950 初版 (羅馬字注音)
1951710日教育廳令各級學校應以國語教學,嚴禁方言,教師和學生之間談話都必須用國語。聘請教員時,應考慮其國語程度﹐如國語程度太差者,不予聘用。此後,更三令五申,強調此項政策。

19521128日有《台灣省國民學校加強國語教育辦法》,責成校長監督、考核之責;

==> 國音標準彙編1954 十月臺四版/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 (華語注音 +華語羅馬拼音)
==>
實用台語會話/徐浩輝1958初版
1963722日教育廳再頒《台灣省公私立小學加強推行國語注意事項》,此一命令最重要在於推行國語成為校長考核教師年終考績之一,而學生說不說國語,也影響到其操行成績。各級學校師生必須隨時隨地使用國語;學生違犯者依獎懲辦法處理。

==> 實用台語會話/徐浩輝1963再版

1966年,日語在台灣的影響力已大幅減弱。
==> 國音標準彙編1970 九月臺二版 /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 (華語注音 +華語羅馬拼音)
1972年起,政府更規定電視台的台語電視播放時間不能超過一小時,且當年的第一屆國大代表提議政府制定《國語推行法》。

1975年台語白話字聖經被沒收。

1976年立《廣播電視法》公佈,第22條規定,「電臺對國內廣播播音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應逐年減少;其所應佔比率,由新聞局視實際需要定之」。

==> 實用台語會話/徐浩輝1977再版
19834月,《語文法》起草小組以「切實推行國語,保持固有國字,以防簡防濫」為宗旨,著手草擬《語文法》。

198512月公佈,規定在會議、公務、三人以上場合、各級學校以及大眾媒體中應以國語文行之,第二次違反者罰3000 - 10000元罰鍰,連犯得連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