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到底siáng出賣台灣?



<<到底siáng出賣台灣?>>

chit 本冊<<被出賣e台灣>>(2014年版本)讀了後,有兩ê點心得,第一是台灣無法度獨立ê原因,第二是到底是siánn出賣台灣。是講chit本冊500 guā頁,chit時欲寫可能 buē-tàngkhak chiok chiâu-ûn,若是無chiâu-ûn ê所在,望以後koh再補。

首先以美國ê角度來看kap整理一寡時間空間因素造成台灣無法度chiânn作一ê國家,koh lán 出賣“chit ê詞所指ê對象來討論。

Ē-té lán 提出三點來看美國因素部份

第一,完全無了解台灣。美國驚台灣͘ 日本統治50冬,會khah為日本人,suah顛倒翻頭͘ 日本戰贏ê機會,所以戰術上支持蔣仔臭頭,ǹg-bāng i ē-sái來做寡tāi-chìtàu-sio-thīn
無了解受日本統治下ê台灣kap中國生活,教育,知識差別。無了解台灣在地民族ê多元性,叫是黃皮膚烏目仁--êlóng華語“--êkāng(國族,是民族)。支那(chi-ná)是代表全部。真珠港事變後,chiah開始leh收集台灣相關資料。等in開始了解蔣仔ê人,顛倒suah驚惶i kap日本合作造成戰事一直拖沙,所致盡量滿足蔣仔ê援助。蔣仔suah kā資源一直台灣盡piànn送去支那國。不止將台灣當作是財庫,美國kāng-khuán。等美國仔了解時,無力kohah

第二,中國內部戰勢不明,美國將蔣臭頭當作是chit粒活棋,kohi停止加入戰爭,suah將台灣送做͘中國國民黨(指開羅宣言,put-jî-kò是正式國際法,無簽約),美國無閒chhih-chhih,無心情管去台灣人民是是願意͘中國國民黨來統治。而且͘台灣人有時間來決定是是欲kap chiah 對岸來ê唐山仔chiânnchit ê國家。甚至是對in來空思夢想欲拍轉去對岸。

第三,美國總統羅斯福死亡。過去阿本仔講台灣是『沉boēê航空母艦』,美國對是台灣生做圓ia̍h-sīlóng無知。Chiah真珠港 khah知死(1941)。尾--ah,戰後過了kāng-khuán。羅斯福總統來死亡,杜魯門接手(1945)hit當時國內ǹg-bāng khah緊結束戰爭,所致,中國台灣事項tiō koh kha無想欲來插。別人囝死boē了,chit句話講i tùi-tâng tùi-tâng。總--是,若無影響        tio̍h in ê利益,mài giâ-kêsiuⁿ考慮--ah

以上是戰期間ê背景來看。Ah- 戰後ê因素以後有閒koh chiah來補充。
Ē-té lán有幾點是台灣來看--ê

台灣因素
第一,長期殖民控制,心理無正常。Che是歷史ê悲哀,四佰年,相連suà ͘ê政權來thún-ta̍h。老爸叫siánn-mih名,        tō lóng知。看現此時,西拉雅族(siraya)ê正名運動koh一撇無。Che 一切造成了民族性長期心理迫壓,sui-bóng過去有一寡反抗,put-jî-kò,無法度真正chàm破殖民力量,顛倒是元氣大傷。甚至kàu戰後,二二八白色恐怖屠殺,中國國民黨一直教育洗腦,歷史,地理,母語,文化…等等來將台灣本土化壓落地,致使目前台灣人對家己ê土地,過去無了解,無法來釘根,無認同家己生長ê土地。中國國民黨是拍輸人ê外來政權,流亡政府,逃命來到台灣,食,toà kap 穿lóng 台灣,甚至面對對面中共來ê官員時,家己國家ê旗仔suah ài收起來,m̄ kánn來見光,buē-suê sin-pū-á kāng-khuán。過去反攻大陸,現準suah大聲huah ta̍k-ke lóng是親兄弟siōng知己,西瓜 pîng,家己kap人和解,suah欲將lán台灣人全全送͘人繼續做二等公民。Kha有潘維鋼chit kho͘ 人講『推sak母語是傷害民族情感』,食台灣米suah 後壁phí-siùⁿ台灣話,i ê 民族只有“大中國。借問i kā圖博當作是kāng族?前幾工歷史課程調整上訴,法院判教育部敗訴,部長吳思華竟然koh講繼續照新ê課程行,che kám合理?Che kap我,lán koh殖民時代siōngê證明。語言leh,必選變選修,叫ta̍k-ke 厝內kap父母學,是講學語言ài ē-hiáu聽,講,寫,讀,父母kám有法度教?m̄-thang sak chiah e責任͘人民掩蓋殖民洗腦ê企圖,世人看現現--ê-ah

第二,對大中國ê錯誤siáu想。叫是hiah 中國來ê是來解救台灣人脫離日本人長期來ê控制。一開始面對hia穿草鞋,規身軀衫褲phòa-kô͘-kô͘hām銅仔kuà lóng phāiⁿ--lehbōeleh 逃命kāng-khuán,台灣人suahgiâu-gî。一開始,in接收日本官廳,後來連私人ê厝宅看kaptō lóng規碗phâng--去。尾á,實在是bô-chhàu-bô-siâuchiah1947ê二二八事件。證明雙方ê認知認同是有chiânnê差別。中國來--ê,認知台灣人是日本人ê走狗,phí-siùⁿ台灣人,自頭到尾認為台灣只是in暫時ê遮風遮雨ê所在。甚至kàu今仔日,郝伯村koh leh講皇民ê詞。總--是,家己台灣toà hiah 濟冬,iu-guân對台灣無認同,也iu-guân看輕台灣人。Hit時局勢混亂,臭頭仔可能按算好好,若是ko͘-put-lî-chiong kap共產黨拍輸,siōngkoh有台灣͘ i來倚靠,心內tia̍k算盤,急欲kap美國英國先chhiâu利益ê分配(開羅宣言)。美國仔驚蔣仔suānkap阿本仔合作,chiah會來kap蔣仔開hiah ê條件。開羅宣言chhan-chhiūnn菜市仔huah價,無國際法規定,拍贏ê國家來分財產。蔣仔臭頭食軟飯,出chit支喙,徛懸山看馬相thâikoh後尾kap好額人宋姓家族來結緣,經濟上chiah有法度來舞政治,現準koh kā i當作神來看待Lán來想看māi連戰in tau 好額kàu世界排名第1911位,是全世界第一位政治人物排有名--êKoh 中國黨chit兩冬來看林益世,賴素如,柯朝欽,卓伯源,還有劉政鴻…chiah ê人烏西食錢,成就個人資產,che是現在進行leh出賣台灣?顏銘緯chit ê少年仔提chit本冊去khian馬英九,che m̄tú-tú-ániā-niā?政治方面一直中國,lán大部份êkám有比過去khah清醒?Chit 本冊所講ê 過去kap現此時來比,台灣永遠是殖民喙內ê chit塊肉。國民黨無倒,台灣boē“chit ê口號,應該ài比阿門 kap Oo-mí-tôo-hu̍t khah 捷唸才對,才ē-tàng洗清脫離體內支那毒素。Siuⁿ 激動?Kám 會?

現代有『高級外省人』ê郭冠英,chit 款思考是in hiah國民黨政權來 ê。陳儀第一屆參議會會議了後說台灣人是下等落伍ê人,͘ 叫做中國人。Hit時參議員郭國基khia出來說台灣人有革命理念kap精神,台灣人管理台灣人是應當ê義務。當然,lán是欲分化台灣人,任何認同台灣人ê人有推sak台灣民主自由êlóng是台灣人,不管i是本底khiā tī chiah ia̍h-sīLán koh 想看māi--ê現準馬政府ná ē一直欲將台灣sak出去賣lehChiânnchit ê買賣利益政權,是為siánn來拍算?未來nā-sī koh有一本被出賣ê台灣出冊,in ê 故事hông寫入去,我看是合該然。

未來如何chiânnchit ê國家?第三勢力?

郭國基講台灣人ài武裝起來,保護台灣。Chit 句話nā-sī ē-sái來發生,可能boē有二二八事件,二二八雖然有寡武裝抗爭,總--是,台灣人siuⁿ過『善良』。將chit句話來看318社會運動(lán mài318 kan-taⁿ是學生運動,sui-bóng主體是學生來推sak,尾仔是社會各層力量注入,已經是只有學生ê聲音niā-niā筆者是其中chit ê)kámài khah激烈ê 現準來看,馬政府kám有改變?有聽無做,是了然--ah,是政治chhuì-nuā。既然是抗爭,何必ài chiânn hiah“理性khiú線入場照排隊,散場了後ta̍k-ke相招khioh pùn-sòche kám是運動ê重點?Koh一擺,lán是欲批評,是作chit ê反思檢討,ǹg-bāng將來運動ê參考kap改進。甚至引起爭議來討論,huān-sè是件好事,án-ne做可能會有愈濟ê批評Lán社會ê支持純度kámkàu因為社會ê支持度kap公民意識無法度chiânn作運動背後ê力量,che可能kap lán社會普遍價值觀siuⁿ過淺見。Iu-guân無法度團結,屎尿boē攪沙。民主自由意識kap價值無法度tī lán ê頭殼內釘根,只有等到tòng boē tiâu時,chiahhuah聲,通常 boē --ah武裝“chit ê詞可能 ài隨時代來演變。Lán提過去鄭南榕kap詹益樺兩位先輩做例,in ê犧牲換來言論自由,che kámchit種武裝?án-ne,現代武裝來對抗壓霸政權siōngê方式是siánn-mih?網路?知識kap論述能力?我想che可能lóng是基本ê,而且反對方甚至有霸權切掉網路來源kap政治政策,án-ne,武裝kám iáu sī武裝?欲贏ê機會kám有?koh有林義雄ê和平非暴力抗爭kap千里苦行kám是一種ê武裝?Guán所想欲講ê是欲拍觸衰(phah-tshik-sue),應該ài來好好看過去ê歷史,認清家己,才boē koh重行冤枉路。Lán mā需要濟濟知識份子,各行各業êtàu讚聲。

到底是siánn出賣台灣?

到底是siánn出賣台灣,若是過去(不管戰前戰後)guán個人主觀來看是美國。因為intio̍h個人ê利益suah用台灣來成做買賣。現準guán會感覺是活tī chit ê土地60偌冬koh m̄願接受台灣是chit ê國家ê人。

Lán 來看二二八事件發生進前,一陣少年仔(一陣͘ 當作共產黨ê)͘ 美國國務卿馬歇爾將軍ê陳情書(p250)內底尾á有chit句話。『改革省政府siōngê路線是全心倚靠聯合國台灣ê聯合行政團隊,koh ài kap支那國斷絕政治,經濟ê往來幾冬。無--chiah,台灣Formosa寶島ê lóng hôngpiàⁿ了了。』落尾,美國是激gōng- gōng,管in siánn-mih tī-tāi ê心態。過無幾工了後,二二八事件來發生,接suà是白色恐怖koh38ê戒嚴。死ê死,關ê關,長期ê逼壓koh洗腦,kám會正常?Lán必需要承認he是無正常ê,認清事實,chiah有法度繼續討論求改善。『若是獨裁是事實,革命是義務』,欲革命進前,lán腹內ê中國毒素kám清好勢--ah,認清認同kāng一條路?hit句屎尿boē攪沙,台獨派系吵吵無停,lán抗爭中國國民黨kám會反盤?當然,chit寡論述是ài不斷辨論kap反思,lán kám願意接收別人ê看法?翻頭koh再檢視家己,是是已經有法度chiânn作一位合格ê公民?是講,家己人無kāng主張,是án-chuánn kap人拍?過去廖文毅是欲建立台灣kap支那是分離ê歷史觀。Kàu-taⁿlán kámchit種想法?Mài講政治,經濟,連民間宗教纏綴 boē了。Lán需要是思考ê洗盪,刺激koh實踐(si̍t-tsiān)。會使歡喜ê是目前愈來愈濟第三勢力出來比如講『基進側翼』kap『時代力量』che lónglán 未來ê希望。

美國對二二八事件ê態度是siánn款?Lán ē-sáihit時領事館ê立場『che是兩ê中國團體ê不幸事件,美國人無道理來插,koh審理chit ê 省長kap in民眾ê糾紛。現準台灣屬於中國。』Chit ê講法是因為陳儀chiah ê人造謠編故事ia̍h-sī美國人koh加入事端?是講,hitin應該了解支那人ê能力kap心態chiah對。Chuánn-iūnn當作無看無聽lehcheguán台獨者心內ê oàn-chhehLán àisak對美國eǹg-bāng,因為只有利益交插ê時,美國人才會來插手。支那兵坐美國船來接收台灣,落尾,台灣人是ǹg-bāng美國人來接收,美國人m̄-thang走,結果leh?甚至到三月初開始ê大屠殺,台灣人chiah完全死心,狗去豬來chit ê詞代表ê是無奈koh是怨恨--ah

有人講是蔣中正,陳儀,柯遠芬,彭孟緝chiah ê人出賣台灣,一邊kap台灣人講和講條件一邊調兵仔來thâi台灣人。我想根本無出賣ê問題,因為in自頭到尾根本無台灣人當作是家己人,koh leh siáu想有一工欲拍轉去leh。別人相拍,台灣人只是犧牲品來祭拜niā-niāLán koh kā 目光ǹg hiòng舊年ê服貿事件,自由經濟示範區審查che kám m̄ koh一種ê買賣?買êin hiah政客ê未來,賣êlán囝孫ê將來。根據舊年(2014)統計來看,目前認為台灣kap中國無kāng ê比例是愈來愈kuân,心靈ê殖民解放是有成長?相信kap hit 時蔣渭川ê政治宣言是天差地lehKhí-málán 欲切斷chit 條肚臍帶!

好,繼續二二八事件前後來看。Lán已經知影蔣臭頭無閒內戰,lóng將台灣物資送支那國。到1949年尾,一直印紙錢suah變成四萬換一箍銀,hit種悲慘經濟市場變化,番薯簽tō bô thang食!Kohin ê軍火是位來ê?美國--mah。冊捌記綠過,有人捌看見槍頂懸寫『美國』兩字,hit時了解而且絕望美國來解救是無可能ê tāi-chìChe美國人kám真正知?

結論

過去siâng出賣台灣可能已經無重要,歷史今現在看出出--lahsiōng重要ê是如何脫離殖民狀態(解殖/反殖)kohê是心靈上ê解放。網路Facebook頂定定有看濟濟êleh論述,che lóng是一件好tāi-chì,不斷論述,不斷解放過去舊ê思想,che 才是chiânn作一位真正ê自由人ê過程。Che ê工課事是無法度來phiah-bián--ê。可能會引起爭議,che是正常--ê。吳睿人教授提起chit點,lán無應該人來創造神格化,che是阻止台灣行向民主化的路。柯文哲,賴清德,學運頭人,網路名人…等等並是神,也ē-tàng chitê力量ē-sái解救殖民,aita̍k-ke ê力量。--是,ài樂觀,生命是不斷粒積ê過程,答案mā tīê過程內走chhuē。今仔日開始,ǹg-bāng將阮(guán)變成作咱(lán)che才是台灣ê希望kap未來。台灣人,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