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回應賴神『台南市第二官方語言行動計畫』


圖來源周定邦大仔伊後生


<<回應賴神『台南市第二官方語言行動計畫』>>

本人之前在民報論壇投<賴清德,請支持母語教育>一文,想必賴市長沒有時間閱讀,亦或沒有能力閱讀台語文,亦或許是沒有listen(賴神)到!

為避免賴神市長及相關主管機關看不懂自己的母語,此篇文章以北京普通話來寫作。賴神市長應該沒有注意到四周圍的人,年青一輩的人說自己的母語愈來愈少。說台南有古文化,沒有辨法說母語,沒有辨法寫下自己的母語,會有文化?如何傳承?那來的軟實力?還不是它人的複製品罷了!更別妄想如何與國際接軌?講明白點,是一種文化殖民。當然我們不否定前陣子賴神市長對有西拉雅族正名一事有放在心上,但那我們所謂的軟實力,文化底蘊夠了?過去被中國國民黨長期壓抑的台語教育課程得到了應有的公義?我們的受教權呢?我們的語言平等法呢?我們有客委會及原委會,那台委會在那?

看看目前英語教學,北京語普通語教學對母語教學比例,母語消失是遲早的事。現在賴神市長卻反而用過去中國國民黨的手法來對待自己的母語,情何已堪!失去了自己的母語,我們如何認識過去,如何建構出自己的文化,在過去文化基底下發展文創軟實力?當在選舉期間使用母語與鄉親熱絡博感情時,竟無一絲絲愧疚。

看看台灣的重金屬閃靈樂團到過世界許多國家表演過,為什麼?還不是把台灣自己的元素加入,與別人的音樂有足夠的辨識度及代表性,這才是與國際接軌。而不是一昧地談論英語能力,再次剝奪了母語出頭的機會,這是賴神市長可以做到的,卻不做!沒有語言,沒有思想,沒有文化。沒有一個國家會邀請一個自已同屬性質的樂團來表演。我們並不是一昧對此政策反彈,而是不希望顧此失彼,而且我們也沒有本錢再讓我們的語言再流失下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世界瀕臨消失的語種版圖》報告裡說『一個語種的死亡和消失,等於永遠失去我們對人類思想的認知和理解的不可替代的一部分。』。賴神市長,您聽到了嗎?

百年前第一份白話字報紙由台灣府城教會報發行,白話字是用羅馬字拼音書寫台灣話。後來甚至用來書寫許多原住民語。這些過去的歷史有多少人知道,有被教導?知道台灣話是有文字的,有文學的,不是低俗的,也不是停留在過去所謂的『方言』。台語難道不能成為官方語言之一?豈不可笑,豈不荒唐!給使用母語的你我,說出個理由!

我們的教育成了什麼樣子,歷史課綱違法竄改還硬上,連僅剩的台語課也要變選修,說什麼傷害民族情感,六十年來洗腦殖民教育不斷。賴神市長對於自己的母語教育做了什麼?

13縣市綠營執政,是大力推廣母語,凝結本土意識的好時機。母語保存推廣應該大力公開支持並著手各地方教育工作。而不是像賴清德市長反其道而行大唱高調說要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回顧賴市長在2009.2.27為時任立法委員的氣魄於立法院前極力抗議台語認證預算被刪除的活動訴求,甚至到2012221時任台南市市長也發表一封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封信,希望將列為「死語」的西拉雅語能修正為復育中的語言。請問賴神市長,你累了嗎?過去這幾年來母語的成長進步了多少?看看你周遭吧,多少人使用母語交談,懂得使用文字記錄?

前南社社長、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及被台派視為「台灣國歌」的〈台灣翠青〉歌詞的作者鄭兒玉牧師相繼去世,這兩位都是台灣教育背後重要的推手及領袖。號稱愛本土,愛台灣的民進黨怎不趁這次七合一選舉贏的13縣市執政大推台灣母語,歷史及文化的推廣,讓這兩位過去打拚奮鬥的前輩致敬!而身為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在鄭正煜上香時對台灣學允諾,是否可以真正的實現,要看民進黨全體是否還在沉睡,與國民黨一樣不在乎?還是隨口說說。

母語是一個國家發展所需要的文化底蘊。身為台南市民,一位以台語為母語的市民,母語發展延續不該單單只是民間團體的責任,衷心期待賴清德市長能夠帶頭替本土語言發聲並實際作為,多多推廣台文文藝雜誌,讓更多台文創作累積及發表機會,並且從教育體制內從小深根。

賴神市長,listen,你真的聽到了嗎?若聽到了,然後呢?


註:
民報:中國sô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