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221世界母語日來seh-seh 唸



<<221世界母語日來se̍h-se̍h->>
舊年(2014)九月底去火燒島走馬拉松sūn-suà去參觀綠洲山莊(其中一間籠仔),裡底有一件展示品引起我ê注意,ba̍k-tsiu lia̍h i金金相。過去tsit位李榮源先生坐監時,ka-kī編台文羅馬字字典,母語是日文,伊buē-hiáu台文,buē-hiáu北京話,lóngkap坐監的’’’’--ê。我想我一定àichit ê物件hip落來hōo台文前輩朋友看māi--lehtsit ê旅程kap過去歷史留記錄。Huān-sèta̍k-ke以後欲去火燒島sńg時,ē-sái去參觀koh發現愈濟歷史kha跡。

Lán tńg來了後政治受難者數位資料庫起,tsit位李榮源先生是19281210日出世,1952(?)hông lia̍h去關欲18冬, 李武昌地下組識事件槍殺16人,i參加兩kái共黨讀冊會議ê因端hông15冬,期滿了後,koh繼續感化育欲3冬,tse m̄-tio̍h是中國國民黨一直無交代ê歷史,願意育政策來說明,因i來講tse是無法度來見光ê

李先生是日本時代出世受koh見證chi-ná人如何接收台灣,凌治台灣人,ka-kī本身是受害者。逃過二二八事件suahbuē過白色恐怖,kámhit時知識ê悲情運命!

二二八ia̍h是白色恐怖先講到tsiahlán主題是語言。1951710日國民黨要求育廳命令ta̍k間學校tiō ài用北京語冊,禁止台語(台語,原住民語,客語),老師hām學生講話lóng ài用北京語。連聘請職員時,koh ài考驗北京語ê程度。所致,時間空間lán知影,李先生m̄ bat受過正式國民育來苦毒,hit時伊 23niā-niā。讀者ē-tàng想看māi23êleh tshòng-siánn?為何tsit段歷史無 lán ê 教育來出現過,所教ê是中國ê歷史。知識份子kám buē giâu-gî kap 反思?

Hit 本冊有寡紹介,lán i照拍字落來參考。『李榮源,高雄人,涉1952年「高雄地區橋頭支部等李武昌案」被判十五年。出生於日本時代,幼年時學習日語,不會福語。1945終戰,李榮源前往橋頭五林國小任,直到被捕。在軍人監獄期間,首先與獄中難友學習北京話,繼而學習北京話,繼而學習福話。這本李榮源手寫的國台音字典,就是軍人監獄時期的創作。李榮源首先由字典習得漢字的北京話發音,再由尋話發音的相關法則。依次將習心得寫下。不同於同時期的本省藉人士撰寫的『獄中字典』,經常以福基礎,然後藉此學習漢字的北京話發音。由於時代背景的特殊性,使李榮源的這本『獄中字典』,有著不同的編排方式。』


Lán 來注重看ê是跨時代ê無奈kap殖民者母語(民族語言)koh再一擺hông人改變。Tse是不管 tsit ê殖民者lóng會用kāng-khuán ê手段。筆者tsìn-tsîng 提柯文哲做例,hōo ta̍k-ke回想過去lán母語是hông án-tsuánn thún-ta̍h,讀者ē-sái參考民報論壇Ùi柯文哲看台語發展ê悲慘。當然現準是柯市長ahiē-sái母語做寡tāi-tsìlán是有期待ê

筆者無法度hit本冊,外觀看起來袂講kài厚,目測ke-ke 150頁,lán無法度知影李先生是是基督徒。Put-jî-kò,相信i-bat學過白話字。 1885年創刊《台灣府城》是台灣歷史上發行上久ê報紙。用ê會系統發展出來ê羅馬字來寫台灣話,chittsiok了不起ê tāi-tsìKohê是日本人bat編過台日大辭典何李先生無愛用日本字來學台灣話,ia̍h-sī學北京話Lán ē-sáiê到,hiah是無可能ê tāi-tsì。人 leh白色恐怖,khah有可能頭殼相拍電koh。我想編字典ê源由是消磨時間kap an-tah不安ê心。北京語然是殖民者ê政策,án-tsuánn koo-put-jî-tsiong是愛學。學台灣話是欲kap讀牛島大學ê講話。看iê會羅馬字,kám內底有人bat學過,才來i,又kohsiângHit ê人敢bat佇日本時代做語言ê反抗,tshan-tshiūnn賴和kāng-khuán?教i北京語ê人,kámkāng hit ê教台灣語ê人?Tse lán想欲問ê問題。李先生若kohleh 87--ahSiánn-lâng ē-sái 來講tsit段故事--leh

--chiah e歷史kha跡,ê故事,kám有去想過?政府kám有來交代?當然無,因外來殖民iáu-buē除連在地殖民偷偷leh發展。你好kámhōo i án-ne烏白舞?

將話suá來前幾工歷史課程調整上訴,法院判育部敗訴,部長吳思華竟然koh講繼續照新ê課程行,tse kám合理?Tse kap我,lán koh 殖民時代siōngê證明。語言leh,必選變選修,叫ta̍k-kekap父母學,是講學語言ài ē-hiáu聽,講,寫,讀,父母kám有法度m̄-thang sak tsiah e責任hōo人民掩蓋殖民洗腦ê企圖,世人看現現--ê-ah。讀者tshìn-tshái Google ē-sái發覺北京語kap台語育比例是天差lehleh

每一年世界母語日kámlán ê探墓ê日子?有guā-tsētńg來探墓? Ǹg-bāng行入街仔頭ê文藝替台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來發聲,來寫作。我想tse 是一種siōng強抗爭ê方式。

--lahguánkoh se̍h-se̍h---ah


2015/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