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爭取台灣語文教育權tī 11/29日


圖片來源:民報

前排右起楊承翰(鳳山)、劉哲宇(旗鼓鹽)、黃若桓(左楠)、陳信諭。後右起蔣偉文、張復聚等十大本土社團(記者陳俊廷攝)


<<爭取台灣語文教育權tī 11/29>>
進前民報有用台羅字寫一篇<<台語文ê消滅>>,講起來是悲哀--lah
除了民報,因為讀者數量ê關係,我相信目前四大報是可能,mā m̄願意來發實體文稿。tsia,感謝民報ê相挺,替台語文來tsàn聲。

昨日,一寡南部本土社團大聲放送11/29日將票投hōo支持台灣語教育ê候選人。是--lah,無挺inbehsiánn lâng?彼leh馬英九siōng ài食台語ê 豆腐,平時sakkoh直直利用政權力量來逼壓。致使主人家己ê聲,huah出來,若huah出來顛倒ē歹勢,ē感覺見笑?!這bô tio̍h是中國黨in一貫ê作法。消滅其它文化kah歷史,保障in ê聲勢,建立殖民者至高無上ê威權。有影,欲選舉時落兩三句台語,客語,跋(pua̍h)一下仔感情,suahkah不三不四,顛顛倒倒。馬到(kàu--ah“講成馬倒(--ah“,笑死了人下頦(ē-hâi)。袂曉講,是伊m̄ tio̍h,是伊主人霸權ê 心態。今仔日,我hiah-ní高貴,雖bóng behgiúkahtsia下等lâng講話,mā ài參兩三句--ah。真正是頇顢(han-bānkoh興喋(thih)。

轉來看現準政府機關,有原住民委員會,客家委員會,siánn-ná bô台語委員會?tsia ê 委員會lóng ē-sài辦理相關母語認證,suah台語認證ài靠教育部。教育部ê態度是koh如何?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講好beh講本土語言khǹg入國中必修課程,suah下一任吳思華做部長,天地倒反,必修變選修。

教咱序小母語是天公地道ê代誌,現準政府連必選一節課攏behkoh刣價,這是侵門踏戶,sánn?北京語一禮拜上六至七節課,這kám ē siunnhàm-kóoKoh有潘維剛即款lângài統一文字語言,國家才會來發展。tsit款殖民者霸權思想操作,tī 2014年原在,台灣人iáu-guân hōo lâng壓迫,看輕,講台語是水準--ētō ài hōo外來者洗腦管制,這是悲哀,sánn

到底siánn是這片土地ê主人?管你是講台語,講客話,排灣,布農,阿美,魯凱族,撒奇萊族語等等,lín tsia  ê 人比hia大聲beh用北京語thún-ta̍h強暴ê人,kám m̄siōng有資格講你是主人?用家己ê母語建構出家己ê生活,才是生活。用家己ê母語建構家己ê價值,才是價值。

Buē 來失志ê 是佇支持台灣教育ê候選人內底,有寡比我koh kah少年ê一輩,實在是使人感動。Bat tī高雄參加過基進側翼幾擺活動,in全場lóng盡量用台語來發表政見,雖bóng有當時會來摻幾句仔北京話,m̄ koh這是tsiok bô簡單ê代誌。看目前政治台仔頂,有幾仔人ē-tàng用一點鐘ê時間,全程用母語演講?一隻手算算完--ah無本身來做起,欲推sak是如何進一步--leh?講母語,這是siōng ē-tàng感動人ê心肝,siōng suí ê聲音。少年出頭有較茈(tsínn),精神喟力感動天。講世代交替,iáu是轉型ê正義lông好,希望有in少年仔出頭替咱台灣koh再來釘根。11/29日將一票tǹg hōo支持台灣教育,愛台灣本土文化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