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台語工具冊:華語揣台語


<<台語工具冊:華語揣台語>>
Góa是自細漢講母語--ah舊年底開始來寫台語詩,一開始有影是烏白寫。想起siáⁿ tōsiá,無禁無忌,Siōng重要ê是走揣台文ê記憶,母語ê芳。Góa m̄是欲來討論如何寫一首詩,現準góa iá bô夠格。Góabeh初學者ê角度來分享兼紹介工具。

Góa ê作法是管你beh寫詩,散文,先beh寫意境寫落來。有寡字揣台語,揣台語正字等等。Lóng先想辨法記落來,put管用華語,英語,羅馬字lóng好,siōng重要êmài hōê思考斷斷去。一旦斷去,beh揣轉來,有當時是可能ài “kà早睏有眠,看有法度koh再想起。

基礎穩固拍在,事事項項照步來,十年功夫袂凊彩,出國比賽等出師。這四句聯送 hō͘ ta̍k-ke來參考,lán道理免傷講,ta̍k-ke知知--lah

不而過--ahsiáⁿ是基礎?Góa撿兩點來講,基礎就是你使用ê用字正確性,言詞ê變化運用。

用字正確性可能有寡學派性深度ê討論,一般來講,是建議初學者用台語信望愛白話字台語文網站閣教育部線頂ê字典來學習。將進前m̄ bat ê字拍入華文是羅馬字就ē-sái查出台文ê寫法講法。一開始一篇文章可能愛開足濟時間,不過這是一定àiê路。教育部建議ê 700字是chiâⁿ ê開始。Sūn-sòa學羅馬字,當然--la,本人是建議寫教會版羅馬字。內底差別,lántī chia討論。

 

言詞ê變化就難查--lobeh查對應ê言詞,chia̍p-chia̍p kan-na揣著一個答案,甚至是無。佳哉--la,台語文前輩白聆老師拍拚十二冬出一本冊。所以今á日最後就是beh紹介chit本工具冊<<華語揣台語>>Chit本冊內底有七千ê華語言詞,對應ê台語詞soah有一萬八千êche m̄是代表台語變化奇巧,kà súi有文學發展。Chit本冊m̄-bián一擺讀hō͘完,就算你讀了,是加了工。是有m̄ bat ê詞才來揣,有用才會有印象,後擺ē-sài來活用。Án- nībeh寫詩,散文內底ê言詞變化致使文學性提懸,讀者讀起來mābōe感覺無鹹無纖(bô-kiâm-bô-siam )白汫(chiáⁿ)無味。


2014/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