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賴清德,請支持母語教育

<<賴清德,請支持母語教育>>

政治人物操作族群問題是第一擺--ah1129日後未來是ē-sái改變,本土意識是ē-sái來 提懸(kuân),ài靠逐家ê智慧。

tsiah,先mài講族群,來講語言保存問題。前一陣『巨蛋』號名問題,koh有台語文教課必修變選修問題tse lóng是對語言一種傷害 ()過去親像國民黨thún-踏台灣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各族語言)學校內講tō ài  罰錢,禁止台語,連歌,布袋戲lóng ài改講北京語。現準來觀察,有guā濟人會hiáng kap 厝內序大講輾轉(liàn-tńg) ê母語? Hāmtō buē 曉是beh án-tsuánn保存文化,做傳承?-,只是膨風水雞刣無肉(Phòng-hong tsuí-ke thâi bô bah. )

ê政府是ài做文化,母語教學ê火車頭,濟濟仝款ê文化才會當激出koh kah suí ê文藝創造,提昇lán lâng本身文化素質。可惜政府suah來直直來逼壓,家己母語是台語ê政治人員,推sak無力,koh講彼-lo 烏魯木齊ê理論,親像講母語是一種可恥,需要浪費時間學--ê

潘維剛講台灣話會傷害民族情感,是傷著siánn lâng ê情感?Tseput過是漸統化獨思想niā-niā,對待台灣話是下等語言,台灣lâng是被殖民ê下等lâng。可惜六七十年洗腦,iu-guân 覺醒。家己土地文化,歷史lú buē講-tit,四界lóng是有中國毒素ê敗害。

雖罔政治人物對待語言án-neput-jî-kò到選舉就開始講台語kah客語,講i是台灣人。選後,親像糞埽(pùn-sò)仝款擲(tàn)去邊--á,尤其是彼款目頭懸(kuân)ê『高級外省人』。悲哀-- la, Tsit 時台灣lâng才成是主lângput過是目睭濁濁(lô-lô)看buē清,頭殼鈍鈍想buē明,gōng-gōng- khám-khám做lâng ê傀儡尪仔(ka-lé ang-á)。

Koh再討論國民黨過去ê罪孽koh有現準時ê政策,tse已經是有喙tshoh khah bô (nuā)。除非國民黨全全hōo i崩盤,, 台灣語言發展早已經是欲死但唉 (beh-sí-tōng-hāinn)

Hōosiōng艱苦傷心ê是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舊年講2014年推動英文是第二官方語言。前幾日21koh再講behsak英語,而且十年內會完成,hōo新一代市民ē-tàng用英文交流。 這m̄ kah刣死母語ê兇手意思仝款?我是反對講英語來實現國際化。問題是賴清德根本是頭尾掠倒吊,kám講賴神buē記家己母語是台語,選舉huah khah大細聲kah民眾跋(pua̍h)感情時講ê話是台語,講sánn-mih釘根生根府城等等。別人欺負咱夠,你賴神 beh來參一kha才有夠khuì

過去中國黨政府利用官方ê威權去壓迫母親ê語言,tann換你?你有才調本事做到tsit ê位,suah雄雄buē-kì-tit家己叫sánn?有才調推sak英文,法度來為台語教育讚聲?這是天地倒反(tò-píng)?規氣你現準開始全部lóng講英文,以身做則。-tse只是kah國民黨政府仝款謀殺台灣文化,本土ê認同。

用家己ê母語建構出家己ê生活,才是生活。用家己ê母語建構家己ê價值,才是價值。母語是 siōng堅定ê武器,致使hōo lán家己成就有尊嚴有自信ê民族。
Tann tō buē(khiā)穩,就siáu beh行出國際,這kah國民黨直直講拚經濟有siánn差別?ia̍h是看家己看家己,見笑?

賴市長連任機會 tsiânn(kuân),請相挺家己母親ê語言。台南是台語文推sak運動上興ê所在。假使賴神緊,i喙直講台文,tse變成一ê笑話而已。
台語可能有一工會完完全全來消滅,put過賴清德市長推sak英文,suah bôsak台文ê歷史痕跡會永遠留hōolâng憢疑(giâu-gî) i ê正確性,ia̍h是錯誤。

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