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母語成為國家語言?

<母語成為國家語言?>

昨日10/18號,副總統陳建仁至屏東參加「2016 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致詞時表示要將把推動客語成為國家語言。筆者近年來的觀察又是一筆可笑及荒謬的政治言語。審視過去筆者在民報論壇針對政治人物的語言態度所批評及看法,讀者心裡自有判斷。

「國家語言法」早就不是新詞,過去有20032月《語言平等法草案》及2007年《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時間拉近到2014313日鄭麗君委員(現文化部部長)質詢當時文化部長龍應台有關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推動,到2016425日管碧玲提《國家語言發展法》,被林德福回應「面對中國崛起,用中文更國際化」如此華文沙文思想。再到鄭麗君做文化部部長2016830日聯合報專訪指出「已在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新成立「國家語言發展科」,將以此專責單位研擬訂立國家語言發展法,促進多元語言發展,執行仍交各部會執行。」這些過程,都可看出沒有國家語言發展法,母語不可能有平等對待,教育制度不可能有效的改變及改善。然,總統及副總統蔡英文和陳建仁卻先大話一筆說要把客語成為國家語言!這種言語不禁讓人嘖舌,讓人搖頭及不知所措,搖頭的是語言法訂定了嗎?還有是他們心中只有客語?筆者母語台語(狹義)沒有如原委會及客委會的政府機關振興母語,亦沒有電視台,試問蔡英文陳建仁如何看待大多數台語母語人口?

當然,筆者還是對於這些對於支持母語的言語表示樂觀,卻不會以這些言語感到歡喜。我們滿心期待在母語教育的轉型正義,過去從1990年代母語文學運動算起,二次本土政黨執政到如今我們正規的母語教育還要等多久?這才是真正落實母語保存的一大關鍵。否則,只是短暫的政治話術假性高潮罷了。


補充



2016/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