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母語翻譯

<母語翻譯>
台語翻譯ê事工咱台語運動者千萬m̄-thang放。Chìn前有the̍h起張春鳳老師佇學校chhōa學生翻譯世界文學ê事工,che lóng 台語界少人去致重--ê。先mài講內底台語好á báichóng--che tùi tú 開始接受台語á是世界文學lóngchiâⁿê開始kap練習。Che mā可能是我想欲翻chia金句ê in-toaⁿ,練功夫,接受新ê mi̍h,過去chē-chē台語詩kap小說太chē悲傷,政治,無hiah chē哲學思想/ 反思,人生ê生活。我感覺是ē-tàng ùi hia 世界級ê哲學家來學,看人是án-chóaⁿ ê想法,人生kap社會ê態度,chiah有發展hiah進步ê國家。台語寫作應該koh-khah --ê,各方面。

台語翻好翻báiche望以後êē-tàng koh再進1步翻kah gió-toh ê台語,補充。我老師kap朋友定邦兄,俊州兄,凱哥台語lóng是上kioh--êin lóng 捌做過翻譯m̄-nā詩,劇本,小說等等。我冊櫥á koh有曾正義 (林肯傳),林恩魁(全漢字聖經),林俊育牧師(荒漠甘泉)lóngleh翻。翻譯會看會出台語好kap báiche lán tōke講,另外是koh了解台語kap華語是完全無仝--êLán nāhit句翻了,看kap kiau華語lóng欲仝á欲仝,he可能有問題。

台語界寫詩khah chē,散文kap小說聽講有khah加,是講,gâu--ê koh會寫幾冬?我是咒chhàm,是甘。真無自信台語ê發展,心內有希望mā iáu-bē kàu 絕望。任何gia̍h筆寫台語--ê lóng是寶。Lán無寫作 ê才調,chhiūⁿ Anne Frank伊知伊ē寫,soah giâu-gî 是才調,he koh愛觀察。而且咱kohchiâⁿ濟事工愛做,tio̍h lahche lóng nôa-thâu。閃責任,hō͘ ka-tī khah 快活leh,才會che翻譯ê事工當作是散散ám̄-chiâⁿ做。

Hiah chē 世界級ê 「大師」(是美國西裝khah tōa-su)寫--êlán khioh便--ê,算偷食步the̍h來翻,來學,chiâⁿ chēlóng有翻,soah m̄免有台語版?台語khah細漢?Á是無才調翻?是lah,有chiâⁿ chēleh翻詩,chóng--,我感覺che koh-khah óa生活ê哲學,免讀kah hiah文,而且詩無好翻,he m̄是接拖tio̍h台語好bái niâ kohkhahê文學背景。有--ê koh ài了解伊ê歷史背景。Só͘-tì,讀了soah白讀,無感覺。Lán 內底目前有30 ê 世界作家,超過2.5萬字gōa ê金句,算濟無濟,lóng是用lân-san時間做--ê1gōa,算是小小á ê sit頭,有學tio̍h--ah。知家己ê台語書面化,知識kap常識lóng有進展。翻譯少人致意,soah m̄he 1 ê學習母語ê方法。咱過去學英語án-ne學,soah m̄知用佇ka-tī ê母語。

我捌招幾ā ê友志leh鬥做,無人感覺心適,我koh問,相信上帝有hō͘in排比其它ê事工。以上記錄。


2016/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