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抓交替歌



        <<抓交替歌>>

各位鄉親sió安靜,͘我唸歌幾分鐘,濁á水溪欲反清,台灣建國得欲成。
鬼月冤魂掠交替,欲掠歹人備手,管你銀紙燒gōa濟,先去地嶽受連回。
佇咱現今ê社會,錢財權勢使人迷,人人看koân無看低,歹行歹德做真濟。
毋是天公無生目,好人毋免心刺chha̍k,歹人siōng好ài致覺,審判siàu-phō͘thang讀。
陰間道理袂彎曲,是我leh hau-siâunā tio̍h m̄-tio̍h 真明瞭,城隍面前lóng ài招。
先派小鬼去陽間,欲揣貪官佔人田,害人自殺冤情重,ta̍k工算計心不安。
在生霸佔人家伙,拆厝起厝講公家,法院審判真òe-sòethe̍h錢來講無問題。
公平正義是笑詼,政府毋願來相賠,拆厝錢額愛匯,koh罰有影衰。
百公里內厝齊拆,ta chhun 政鴻in tau  gia̍h,豬狗不如 hoān khia,牛馬鬼神欲來lia̍h
lia̍h 交替袂chhèng-chhái,朋友兄弟你ài知,勸咱做人mài kâng害,因果相報理路來。
是害人家散體,家破人亡悽慘過,冤死大體目m̄ kheh,七孔流血漲大溪,
四肢願放,chhan-chhiū有話欲來káng,欲講貪官罪真重,欲lia̍h交替koh做人。
城隍聽了真歡喜,交代貪官欲予伊,免派鬼差來處理,為民除害免giâu-gî
暗時半暝pûn-狗螺,門口四kho͘ lóng鬼火,牽亡歌á風leh吹,聽了會起雞母皮。
樹枝搖hài nā 人影,政鴻看tio̍h心驚驚,知影有mi̍h欲討命,bih佇便所無出聲。
Hoan-hù管家請神明,聖母王爺落天庭,siáng知佛神激笑面,舌á吐吐展無情。
佛壇面頂有孽鏡,thàng光引chhōa討命兄,leh hoah 冤枉叫伊名,月娘無敢來出聲。
政鴻驚kah chhoah屎尿,規身thǹg光欲火燒,chhùi-á吐泡gōng-gōng笑,直直hoah-hiu欲過橋。
故事kàu chia 先án-ne,時間控制袂thut-chhôekhahhiohsiōng 好勢,驚鬼神來sio chhōe
是歹代做khah chē,欲睏睏無tiā馬西,拜佛拜神會怨chhehtio̍h來買我ê藥劑。
一工三頓ài注意,飯前飯後注9支,動脈大力注落去,保證一擺好lī-lī

2016/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