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寫”民報論壇”感想

<<民報論壇感想>>

Ui 舊年2014底開始佇民報論壇寫評論,其中有欲超過十篇是用台語寫e,這是ka-ti 生命e kha跡。雖bong,可能袂影響tioh goa濟人,但是文章e生命 的確 khah 長。用khahe標準來看,hoan-se hia e 文章koh無法度算是評論。總--是,人無想hiah濟,對任何不公不義e代誌,寫幾字贊聲是合該然。Na是時間允準,咱to 來做。是lah,有時我有giau-gi過寫這欲創啥?時間成本kam有值?這我無答案。咱to 來當作是kati人生e工課,替ka-ti 來修行。

che 主要有幾e 目地,第一:予koh-khah濟人了解政治議題kap現況,當然ai看有台語e人,ia者是有興趣e人才會來看。算是咱欲創造 1 e無仝koh 少人看e閱讀文本,內底的確有khng 寡我e意念kap想法。永過,咱台語攏是teh寫詩,寫散文,寫文學評論,寫小說,khah少寫生活,政治事項。怪奇e是,選ki e時,thang long leh 用台語poah感情,有影當作台語是草紙仝款,用了to tàn-hiat-ka̍k第二:表達ka-ti e想法,磨筆,文字化予ka-ti e 思路koh-khah 明,用筆尖tu破這aue政治烏布,這才是現代台灣需要eMa是欲tiam靜革命,文字革命,網路革命e力量。通人long出來hoah聲,au政府袂倒?騙siau--e?第三:是hoo台文koh-khah見光,了解台語應該攏會使佇逐種議題來hoah聲,anni台語才有法度救,傳落去。需要有看e人,需要有寫e人,需要有分張e人。

網路應該是振救台語文siong重要e 一步棋,未來資訊欲oa靠紙本,是死路,咱欲死thong hainn e 台語愈免講。Soo-pai,咱真看重有民報電子論壇chit e平台,naka咱刊e時,咱嘛真掛意。捌寫批去ka講,m-koh,人無ai ka 咱回應。當然Facebookma 1 項重要e 媒體工具。予咱歡喜e是,有人真認真ka咱來讀,koh捌有無sek-sai e朋友回覆指教,koh有陳豐惠姐佇教師研習營,教『當代e台語傳播』時,有提出來討論,這是咱向前行e力頭。有人讀咱e物件,表示咱袂毋是孤單e

一開始提筆寫七字仔是欲練台文,聲韻,寫詩是欲寫歷史,寫日記是khioh gin-a e記持,寫論壇是為欲戰鬥母語e權力。koh有是展現母語會使用佇濟濟無仝e所在,母語欲活落去,應該是ui身軀邊e日常事項來講起,記錄。欲講文學性chit點,咱可能功夫koh無到。

領嘉義文學獎e時,咱著獎發言,捌講過欲繼續寫,甚至寫散文kah小說來展現台語e sui kap 文學。咱chit 2冬,有讀chiah濟台文chheh,內底khah濟是詩,散文kap評論。定定感覺台文一定陷佇悲情歷史,古早生活e 空間,毋是真chiah自由,ahma是事實。咱to 寫寡無仝e物件才是。Tam-poh-a寫作e感想記錄,留予後日chiah koh 來比較chit路行來e景緻有siann無仝,是講,咱to ai堅持。

2015/9/16
2015/9/17


1 則留言:

  1. 一開始提筆寫七字仔是欲練台文,聲韻,寫詩是欲寫歷史,寫日記是khioh gin-a 時e記持,寫論壇是為欲戰鬥母語e權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