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替高中生贊聲!

課綱微調座談會會後中一中學生發表抗議聲明。(圖/翻攝自YouTube)




<<替高中生贊聲!>>
最近歷史課綱問題,舞khah tsiânn大,hām高中生欲出來抗議。咱是歡喜是煩惱。歡喜ê是現此時ê學生gín-á比咱有出脫,煩惱ê是,中國國民黨原在毋願意放棄in“大中國”ê思維,愈來愈軟塗深掘,洗腦教育強勢欲來執行。Siōng好是國中生作伙來抗議,按呢才有夠力!筆者是這兩冬才開始走揣家己母語-- ê開始了解咱台灣,咱土地發生ê tāi-tsì,歷史,濟濟資訊是靠家己讀--來ê,hia ê物件是過去政府tiau故意毋願教hōo咱。佳哉ê是,有濟濟民間團體kap學者ê拍拚,為咱台灣保留家己ê記持,熟似家己ê家園土地。無了解土地歷史,咱若會對這ê小島有感情?若有,我承認鹿茸是耳空生出來ê毛!

in hia ê人確實毋願認同台灣,甚至對台灣ê感情po̍h khah若紙。台灣對in來講只是有通liô,有通thio,有通享受,有通控制別人ê所在。將咱ê喙舌割斷,學主人ê話,學主人烏白鬥ê歷史,家己照鏡看見ê是主人ê面模。思想中毒,腦神經tsa̍h-tsí無法度思考是非,想ê是inhōo咱做ê tāi-tsì--乖乖聽話、莫反抗。佳哉ê是,有濟濟民主前輩佇頭前相tshuā抗爭,1-su̍t-su̍t-á 思想ê小草ê猶袂hōo鏨根,put-li̍h-á屈強--ê-lah。咱是袂使tshìn-tshìn-tshái-tshái投降,世代正義追求毋是12工好hiân心適ê旅程,是1場實實在在ê革命。

過去,民主前輩講是leh iā火種,現準1場火是會使燒偌大,偌iānn,偌猛,我確實毋敢siunn過樂觀。咱歲數中年-ê kap1tō àithīnhein ê未來,毋通將囝孫ê末來出賣--去。反省過去咱受ê教育kap現實社會做比較,hia教ê物件有偌濟有路用?In所講ê是欲培養啥物款ê人?中國人,台灣人,對利益看重ê人,對環境土地會有關懷ê人,乖乖納稅對政府無giâugî ê人…?社會欲按怎會進步,需要啥物款ê人,創造啥款ê價值,活tiàm二十一世紀ê你我敢毋捌好好想看māi leh

lah,佇台灣平均1冬讀無3本冊,看--ê,聽--ê攏是皂烏漆白ê新聞,演藝界oo-lóo-bo̍k-tsè ê情愛世界,政客oo-se食錢,靠勢hiau-pai橫霸ê面腔,欲有logic理性ê思考確實有影難。在中國國民黨ê思考,in確實有厲害,咱正常善良人無法度tuè會起in ê 奸鬼小人步數。咱看母語悽慘落魄ê過往知知ê-lah,借問讀者你tau koh有偌濟gín-á序小有才調kap序大用母語開講phò-tāu ê boo?甚至,讀者你li̍h mā啥時間用母語。這毋是咱ê問題kap過錯,是政治強逼環境來改變,習慣改變,思想改變,尾a,行為改變。現準kann-tann靠寡有知覺這件tāi-tsì ê嚴重性ê人kap有熱情ê人來推sak niâ。會當拖偌久,無人知,是毋是有koh khah濟人會來覺醒,嘛無人知。咱毋是拚命佇眾人面頭前祈求pho̍k-á siann,顛倒是孤獨ê烏暗揣1寡對會起家己ê快樂niâ-tiānn。好,koh看轉來,教育部ê做法to是過去母語tai頭仝款。欲抗議在你抗議,反正你尾á嘛是ài聽我ê,加加hōo lín罵幾工niâ,過幾日,有新ê新聞,事件,逐家攏袂記了了。台灣人kàitòng-thâu,無流血死人ê革命,攏看現現,無效lah,中國國民黨繼續放外外lah!無錯,馬英九做總統ê最後1冬,伊做ê事工絕對會愈來愈恐怖,咱無法度完全來防備kap收煞,對伊來講he是伊ê使命,咱suah著災。是講,絕對袂使來放棄hōo伊好食睏!台灣人欲出頭天?ài靠這陣少年á,拜託--ê,替即陣少年á贊聲,毋通kohhōo伊接受咱過去ê洗腦教育,毋通阻止少年á來自由成長進步。


2015/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