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𪁎-國姓改編傳奇

 

𪁎-國姓改編傳奇

你真𪁎 開台聖王!

聽講媽祖守護你渡台江內海

熱蘭遮ê氣度kap聖王ê參仔喟相輸贏

有史以來東西大戰無張無持起鼓

展開彼幅舊老ê海圖

歷史無情ê搝搦那遠閣那近

勝者為王才通為伊妝娗事實ê㾀勢

據在用坱埃翕死ê語法、剾洗ê譬喻

Siak-pha ê動詞展現聖王ê氣魄

填平ê淺海內閣有怹毋願予海湧sak逼低沉ê聲嗽

毋但怨嘆大炮拍袂準、戰船擱淺

閣上慼成做予時代放捒ê注跤

我徛佇遮掠袂著經緯四方

雄雄看見我ê好兄弟佇拋荒ê航線猶原駐守王城

走鐘ê羅經毋知當時才通拋碇

干焦數想沓沓仔hiauhhőng掩崁ê疼痛

共豉做一粒一粒ê鹹酸甜

 

你有影真𪁎 開台聖王!

轉換另一个人稱敘述閣是另一个傳奇

英雄ê伏魔降番刀交予小說家手路筆發揮

鐵拍ê痟鬼仔殼咬斷怹ê血脈,裂開怹ê筋肉

詩人強欲臭酸ê盤喙錦取代學者欲死盪哼ê質疑

我毋成半桶ê文學素養無法度佇歷史ê空隙添加寡色水

麻等無碎糊糊ê散句出土

致到世人行入誤讀ê輪迴

海湧毋願翻譯怹ê奸計予恁聽

愛變款ê季風袂記點拄恁斟酌

即篇少人知殖民ê情節綴時間沉---

hőng刁工抹--ê跤跡敢是預謀

交落ê主權現此時閣包佇孵膿ê堅疕

我干焦倚靠踢倒街ê譴損起造虛幻想像ê國度

斟酌咱觸纏ê DNA𤆬佮恁對話

 

「是--lah,我真𪁎」這是你個人ê講法?

好!袂當拄破ê雞胿交予利劍劍ê詩逝

妝娗過ê忠孝節義挾制你薄板ê靈魂

是怹無才調轉倒滅絕ê運命

斟酌佇滿月海漲ê時會閣再𪐞紅劍獅埕

斟酌據在坦橫ê事蹟佇記持ê壁角坐甲萎--

斟酌北線尾ê西照日補染頭面刺字色水ê深淺

閣再想起彼个猶未完成ê霸業

書寫傳奇ê鋩角佇遮偷偷仔發酵

百年後閣通做後代轉骨ê好藥方

光復國土ê咒語、統一ê策略咬死讀者ê想像

敢無夠𪁎?聖王ê智慧kap堅心不得憢疑

目睭爆出ê火星攏會燒死一堆生番

干瘺ê疼痛是惡魔阻擋你ê暗計

你失算ê歲壽交予史者添頭貼尾

你彼仙祀佇路口ê騎馬像不時呻吟

愛眾人會記得你ê𪁎

袂記其它人稱ê口白

 

*2019鄭成功祭典暨開台358週年系列活動 @2019台文戰線文學獎優等

2019/8/26-30

 

感言:

 

英雄真chhioÁlān-mōa êákhah chhio?是siáⁿchiah有歷史記錄ê權力?詩人ê路用kohsiáⁿ?台語文學kohsiáⁿ

Chit首詩ká-ná lán煮一碗雜菜麵,心肝頭ê giâu-gî lóng hē落去。食袂出味?無tiāⁿ是我ê問題,á是讀者kéng食起致,歪喙雞?

 

Chit規冬,lánkhah現實,比賽是趣味心適心適,hō͘ lán thàn寡所費去買he無人致意ê文史,kohthiⁿ kóa奶粉錢ê機會。台語chi̍t條路是tàng kiâⁿ gōa久?我知,chēkiâⁿ khah遠,ka-tī kiâⁿ khah自在,TG作家lóng m̄-chiâⁿ TG作家ahkám有差?

 

2019/9/22 @台文戰線第三名。教會公報3556




相是2023/7/29 hip--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