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十二--月讀冊--XX世代

階級世代 : 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

貧困世代 : 低收入、長工時、無殼蝸牛、無法結婚生子......大人無法理解年輕人的窮忙並非不努力, 而是社會制度所逼!

比工作更重要的事! : 荷蘭人快樂至上的生活哲學

Che 是最近看ê 3本冊。Lóng真 chán。除了第3本khah無仝,是leh講荷蘭koh一寡文化ê差別。Chit本hō͘咱koh想起佇荷蘭ê生活,有影khah像人!歐洲ê style有影kah美洲,亞洲khài無仝。

另外2本,分別是leh講美國kap日本ê社會狀況。內底資料lóng有用社會科學ê角度來分析,重點lóng有講著教育,koh未來世代ê精差。教育是未來ē-tàng出脫ê唯一方式,當然教育有chhiâⁿ濟方向。


階級世代,若欲用一句話來講,就是散食人比好額家庭任何lóng是無公平

,徛家環境,教育…欲án-chóaⁿ做愛靠「逐家」(政府/稅金) kap自我投資


投資koh是另一種議題,人脈mā是一種。

《貧困世代》有khah真針對為何「散食」來分析,人口歲頭未來成長分析,環境

變化,無愛結婚,無愛生囝,勞工時間,烏心企業,年金,社會安全厝宅,

大學學費直直起,月給

lóng無起…等等kap目前台灣的狀況有影khah成。


教育kap khiā家到底是「人權」á是「商品」?Che thang kap歐洲比較看māi。


Mā針對社會結構愛做改變,chhan-chhiūⁿ少年人十八歲愛有

投票權,積極/激進參與政策,建議利用網頁媒體來宣傳理念等等。因為koh無出

聲tō袂赴ah。我個人chiâⁿ

建議朋友來讀chit本尤其對未來看lóng無,sa lóng無ê人。





Khioh日本ê例來看,伊有ê問題咱台灣lóng有 (working poor),總--是,咱koh有khah濟問題,環境污染,烏心政治,轉型正義…有影有影咱八字有影khah歹。

咱個人ê結論,面對chia千萬m̄-thang悲觀,不時愛揣資源,創造舞台,比喟長,無放棄學習,因為咱實在無本錢ah。 :) 有講ná無講?比較身邊ê同學,朋友,親chiâⁿ你to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