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重耽

 

重耽


時間…敢有重耽?抑是重耽的是我?

人車來來去去,強欲交落的記持倒踏時間的跤步

揣我。位重慶南路一段穿迥地圖的磅空

無閒咧收集新世代的名詞閣有怹對應的色水

牢佇喙䫌的目屎開始洩漏字運的苦齣……


(我無意拆封時代無頭神的症頭

判決書頂的血跡猶原無停咧流

無沓無屑的敘事有枉屈的叫聲哼哼呻

夭壽死的青春必須重生、顯明歷史的喙空、

彈掉的靈魂佮消失的kha̋ng-pàng先搝轉來,修正臭頭臭面的批狀)


街仔路的番號是家鄉的思念

查封的厝宅認出我的跤步佮聲嗽

特別共時間的視線調遠,隔離黨國的經緯

剪裁想像後的高潮若沃一陣風颱雨

雨毋知當時停,不斷窒落來的烏雲數想改變青紅燈的語境

過晝凝心咯血,據在捙倒的咖啡恬恬佇過路線流踅

渡過烏水溝走揣自由的文字,光全的未來

提規家伙仔做箍子仔,和死神輸贏改編的力頭

赤裼裼的心肝袂勘得皂烏漆白,阿爸唯一罪名是天真

政治學的通譯滿滿利劍劍的算計

橫扴的思想是豬仔的潘泔,虼蚻的喙食物仔

約佇冊的大賣中心拈香,聽,文字的腔口敢有變化?

今,閣會當按啥物罪名?重耽的敘事,今,敢有撨正?


(我無意伐過時代赤裼裼的無情

漚黃皺皺的相片總算有你來交收

無因無端的罪過成做文學虛構的見本

愛綴路的日頭必須先抽退、擠出歷史的膿𣻸

束縛的黃麻索佮無辜的名牌先敨落來,纏牢黨國的氣脈)


頭前斡過就是總統府,往過帝王批駁異端的住所

現此時的民選總統認袂出我的哀悲佮疼痛

洗袂清的穢涗親像永遠隔袂開時代的牽扯,按呢刁工調倚的

視線,看清來來去去的人車佇歪斜的生命線走傱

無意佮歷史起交繃,是心肝頭的血流毋知當時停

路番號的語境干焦是帝王白汫無味的笑詼

當值的憲兵食日提防我即个婦仁人手頭的一支筆一本記事簿

「 我毋是欲搶明仔載報紙的版面

   無需要驚惶筆尖會生湠銃子

   毋免驚惶埋伏的隱喻佇時間的嘴角

   毋免驚惶我用紅冇冇的文字做染底

   被篡改的判決纏絞後代的八字 

   濁篤篤不明的意識予我切斷肚臍帶

今,臭頭臭面的批狀成做捒倒獨裁的告示,詩人的咒懺 」


一路行過來的夢浮浮沉沉

你佮我毋是數想共歷史重khuâinn-khuâinn的烏影扶予正

穿迥扭曲書寫的世代,毋是欲共使弄的文字成做一篇

祭文。一跛一跛逐袂著的青春佇1953早著過往

咱攏無意閣重耽時間的修辭佮無臭無潲的校正

有關著饒赦,是佮屠殺仝款的動詞

大路頂錯亂的青紅燈驚惶這口述譀古的情節

問,今,正義敢有繼續行?若無,今,佗位重耽?







後記:

春明書店頭家陳冠英因為《新名詞辭典》即本冊,予人「紅色加工」,造成全部財產充公,後代子孫生活困難。

十幾冬前,佇台北重慶南路一段踅冊店時,無意中知影這歷史。幾冬後,朋友J講起伊捌約K去怹舊厝(春明書店)行踏,順紲做訪談。兩人一路感概多年來轉型正義的成果,踅到總統府頭前,無疑誤,3-4个憲兵將阮閘落來,面腔歹沖沖要求看證件。K怨嘆經過遐濟時空的背景,正義猶原沐沐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