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不讀名校,人生更好》心得筆記


美國人寫--ê。 Ē-tàng kah 《階級世代 : 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 ;《貧困世代 》chit 2本冊做chi̍t-ē-á比較,thang看出現實社會ê運作,mā thang對未來gín-á教育chi̍t-ê方向。

Lán chit ê冊名?敢有影符合現此時ê社會?學歷kám有影hiah「無重要」?

我想無一定lahhe kan-taⁿ是一張門票,siōng尤其第一份khang-khòe。

教育主要是ài人生ê選擇、方向 kah態度,學án-chóaⁿ失敗、價值觀


心態:別人無接受我,我iû-goân知影我ê價值,學習án-chóaⁿ應變未來ê變化。

認捌ka-tīchiah thang知影ka-tī ê優點、欠點,án-chóaⁿ利用資源。理解世界ê運作kah lán所想ê有siáⁿ精差。


冊內底mā有講tio̍h pē-bó ê教育經費ê問題,在我看來che mā是足現實ê問題。

相對siōng, 讀kahê學校,beh得到仝款ê成績可能ài koh-khah phah-piàⁿ。當然有人ē感覺佗一間lóng 仝款,kan-taⁿ地點kah學費ê精差…師資、環境kám有可能仝款?

Koh有大學全球化,為tio̍h beh趁錢,愈來愈pháiⁿ入取,學費愈來愈koân…chi̍t-kóa好額人ê gín-á mā是有才調入去,是講,he有影是inbeh--ê?Nā是khah散鄉ê人,是有仝款ê心態ē愈害,無需要ê經濟負擔hoān-sè ē 厝內ê穩定teh kah khiau去。好額人讀好學校有影有khah好ê人脈kah機會,che māin未來比別人有koh-khah koân ê成功機會。

教育ê目的kohsiáⁿ?分辯別人leh烏白講話,扭曲真理。

Lán tī大學ê時間chit-má回想起來,有影浪費chiâchē時間,大學ê生活無hō͘我變kah獨立,生活ê技巧等等,chit-má想起來有影真失敗。Ùi大學、研究所畢業了後,soah kah外口ê世界差siōⁿ chē,無法度來適應,對社會、政治議題lóngsiáⁿ 致意,án-ne kán是成功ê教育?Ákan-taⁿ向望畢業以後有chi̍t-ê穩定ê頭路niâ

專業 kah 軟實力。學歷可能ē-tàng1 káilo̍hmā是ài看專業kah軟實力(受教、kah人合作koh適應力、快速學習)。

落尾,重點iā是ài清楚你beh ài siáⁿÀisiá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