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網路多腦障




就衝著這個影片,就說一些話。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教訓?還是教示?

你們搞清楚嗎?

這個影片如同IS砍殺罪犯,然後放到網路,然後宣告大眾,為人母親真的懂得「教育」。

先想想:這個小孩子的年紀,心智年紀及狀態。

年紀看來不到七歲吧?我告訴你,4歲!赤裸裸面對鏡頭哭泣,在母親的「威權」下說我們家不住「客人」下承認自己「錯誤」。真大方!?

摸一下自己的良知,你可以想像4歲去承受這個心理壓力?還是父母心理變態(醫學術語,非歧視)

你不覺得這個小孩子心理有沒有受傷?

你們告訴我,這是教育?還是在網路上譁眾取寵罷了。順便告訴你們這位母親已經把影片下架了。 會用line,何不去google一下,自己思索。網路科技有利有弊,別只當來娛樂。

在國外不把兒童的面容放在網路上,是基本常識。善用網路,更要用腦思考。
因為世界、社會真的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剝開來看,才會知道自己多無知。無知不是可恥,但要先承認自己的不足,才會覺醒,然後學習。

當然你可以視之為娛樂,但是背後的邏輯是自身沒有同理心呀!

使用錄影,錄音記錄「罪狀」,這些動作是教育還是教訓/教示?還是柯南看太多?自己就以為是偵探,是正義與平等的使者。這是荒唐,沒有信任的。

知識份子不是與生俱來的,是讀書、人生歷練還有思考的,不是用自己幻想如何高等去壓迫比他知識低的人,利用他有的知識掠奪比他不足的人。最重要的是同理心。再者,沒有認識,也就沒有同理。看了表面,就認為可以抓到犯人?抓到犯人然後呢?問題解決了嗎?

再論,小孩子如何懂得影片中的小孩子的恐俱?還是覺得好笑?
當然,當下跟他解釋或許會略一二,但他真的理解?還是變成了下次戲謔嘲諷別人的手法?

「父母的教育程度」跟「父母很會教育」不盡然成正比,有時甚至是反比。但生長環境,社會背景造成個性某種程度的忸曲是必然的。但是,一般性對子女的愛是不變的。不要「九頓米糕無上算,一頓冷糜抾去囥」,就是說不要都看壞的,好的都當做沒看見。

這些話,應該是你們要來告訴我,而不是我來告訴你們。

一個真實的故事:約五前年我去灣裡圖書館借書,我看見一個約八歲的小孩子在警察局前面馬路上銬上手銬罰站,很多人在看,沒人去問為什麼?一個都沒有。我當然有去問。是他爸要求局長的,局長也認同…因為小孩子偷東西,不止一次…。

另一個真實故事是在國小六年級同學,他偷了老師(謝益誌)的錢。但他很巧妙讓他私底下承認並還錢。不傷害這個同學的自尊。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看過他偷了好幾次萬年殿的錢。我那時很清楚的知道什麼是自尊。

當然,不會是同種案例。但我覺得這是人質式的處決。把你的罪狀訴之大眾,以昭天下,皇恩浩蕩。我看來都是(家庭)教育極大失敗。

不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庭)教育失敗與否非外人難以置喙。但很多是可以以第三者角度來看,來思索,反觀自省,這才是同理,才是教育(自我)

父母不是聖人,也不全然是教育家。不要一昧地要求,及想像別人該如何地對待你。但該慶幸我們頭腦沒啥問題,而且有受教育,但思考反省及同理心是要靠人生經驗去感受的。因此,才能把事情看的更明,遠離身陷對與錯二元世界的結界。而情緒不該列入是非對錯的審判!

寫這個不是寫好玩的,也沒有什麼炫耀或教育、教訓、教示,話中有話,自己想想。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