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問題真的是在管理?




柯文哲醫師的第四個新政『 道路統一挖補』,是為了解決路平的問題。其風格果然是柯p式的自戀,『笨蛋,問題在管理』!一句話似乎解救了台北市市民的惡夢,應該說是全台灣人民的惡夢。

 

管理往往是個華麗的詞,卻又是模糊,有說等於沒有說,有講沒有懂。想必柯p在葉克膜團隊及急診後送病房管理上的成績是讓人稱許的,但市政管理可以像影片221秒那麼說的容易嗎?

 

先把問題扯到錢,柯p針對郝龍5年花110億的路平專業批評。姚文智也質疑「錢從哪裡來?」。柯p以過去阿扁的例子說擠出100憶沒那麼難,且提出參與式預算的概念。我想公開是好的,解決了浮報開銷全民買單的弊案。但主要的是期待政府能有所為,而不是完全期待全民參與,搞到最後還是公民好忙。

 

『統一挖補,預埋管溝』,這八字應是此新政主要闡述的管理核心,光這八字就可以做到日本那樣的路平品質嗎?過去沒有人想過嗎?為什麼做不到?是不是還有其它問題?還是真的只有單純的挖挖補補的問題?還是有背後的利益?品質控管呢?

 

這八字柯p是這樣解釋的,『讓所有單位統一登記,要挖的時候由工務局統一發包施作,並且預埋管線溝,減少以後再挖掘的機會。非計畫性的挖補,需要專案到副市長批准才行。』所有單位是指,自來水,台電,電信網路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天燃氣業者,社區管線,甚至是石化油管…要統整就是一大問題,其中包含了國營事業機構及民營機構,要向誰來登記?說清楚。開挖申請是已經存在的了。這應該不是柯某人的才能想出的玩意。查一下工務局道路挖掘資訊平台,就可以知道了。最近還有一則新聞因業者未經申請即擅自啟閉孔蓋,將依《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開罰3萬元。而所謂『統一挖補』,其實現有的路平專案的第一階段就有『計畫更新路段事先協調管線單位,先行辦理道路底下老舊管路汰換』,並不是新的構想。新不新穎不是重點,重點是柯p要如何做到比現任市長好?

 

其中以後工務局統一發包,發包的廠商品質是否要進一步的提升,有無偷工減料,還有整個驗收的過程是不是要檢討?影片中柯p也提到了廠商的心態,想說很快就要來挖了,就隨隨便便完成工作,統一發包前,廠商的招標應該也要好好的檢驗,若沒有達到一定的品質,就必須負責到底,相對的監督機制是要的。建議柯p下次再拍此新政廣告時改成觀察如何路平施工及比對一下日本的做法(Google影片就有了)

統一登記,這本來就是要依法申請的,沒有申請還要開罰,問題來了,各個單位有申請嗎?有開罰的話,是不是罰不怕,利益大於弊,或許罰錢是小事。以一個新社區,來說以建商來說他一定先把該要埋設的管線想清楚再申請,避免再花做一次工程。大部份的開挖應是屬於品質問題,公共馬路維修,及管線老舊汰換等等,這些應該是造成大量不停的開挖。若進行某工程時,不小心挖到其它的管線卻又不知,埋好了又得開挖,這是資訊的問題,如管線地圖,因為沒有相當對應的資料及計畫,廠商可能拿到了許可,但後面還要再次的重工一次,浪費時間,浪費金錢。以高雄氣爆事故為例,台北市能掌握所有的天燃氣管路嗎?有公開嗎?(美國管線公開地圖檢視網站連結:https://www.npms.phmsa.dot.gov/PublicViewer/)若不行,如何整合其它管線?

 


目前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網頁有一些郝市長5年花110億的功績,柯p的團隊不彷拿來檢視一下,提出可以如何有效率,如何替市民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又有品質的道路。



2014/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