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資料公開ê時代




咱最近應該對地震kah空氣污染真有感覺,是講咱敢有去了解?無了解咱周邊ê生活是beh án-tsuánn有法度來去改善,走閃可能性ê危機leh

資料公開是beh hōo koh-khah濟人知影lán tsit塊土地ê現狀,tsiah thang知影án-tsuánn kā寶惜。Tshan-tshiūnn地震,咱愛知影台灣百分之78是懸山,斷層濟,koh加上長期抽地下水造成土地陷落;tshan-tshiūnn風颱造成淹水,大水雨造成水崩山,koh發生核災時疏開範圍等等,以上其實政府ê國家災害防救中心」濟少已經lóng tshiūnn網路hōo民眾來參考。是講有guā濟民眾來致意?目前ê資訊敢有夠?Á是到災難發生時,咱tsiah會開始思考?

是事先知影過去所tuà ê所在有斷層,是án-tsuánntī hia起大樓?咱kám會買厝tī hia?政府會無動作lehTse huān-sè mā是咱民眾ài要求政府資料公開,thànghōo咱來看現現,lán民眾mā有權利知。最近「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kah「龍崎掩埋場」2个例thang去思考斷層kap水資源ê關係,tsit款建設敢ài hōo做?

Kohkàu空氣污染,咱tsit-má不時出門時lóng先看手機á APP,看tsitnā是gia̍h紅旗,無to盡量mài出外,khah免長期影響健康。總--是,thonglóng ē-tàng bih tī辨公室leh做穡,以目前氣象局ê資料kah地方空氣資料絕對ē-tàng有法度判斷是本土á是外口來--ê,甚至有人kā tsia ê污染來源the̍h kah致癌ê人口分佈做比較、統計,kā in ê關係tshuē---來。Tse mā是目前網路社會ê好處,政府做無kàu ê,民間thang接手koh hōo khah濟人知影,吸引koh-khah濟人來重視,hōo政府壓力限期來改善。

以上ê例,lóngbeh講一件tāi-tsì,咱tio̍h愛用khah科學ê認證說服民眾,減少執政者kah民眾智識ê精差,利用現代ê工具kah思維面對現此時ê社會ê問題,tsiah袂彼此sa無重點。目前有濟濟ê社會問題lóng thangtsit款來溝通,資料ê數字化ê統計分析、製作圖表,公開ê程度愛進一步來推廣、教育án-tsuánn來面對未來可能ê災害kap問題,甚至是二二八正義轉型、國民黨黨產問題,siōng重要ê是愛去行動改善,進一步hōoê社會koh-khah安全、健康,koh-khah信任ê民主社會。

註:民報-台語世界 kámsuh khuì
註:民報-台語世界無百面是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